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靖远县富坪村:小黄瓜“撑起”大产业 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2/04/23/ 14: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4月21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白银市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靖远县富平村农业产业园。

  只见一排排钢架温室大棚气势宏伟,成行连片,一眼望不到边,俨然成了富坪村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大棚内生机勃勃,一根根脆嫩的黄瓜挂满枝头、翠绿诱人,清新的瓜香扑鼻而来。

  “今年的黄瓜价格好,最好的时候卖到3块多钱一斤,我的这个棚今年已经卖了5万多元了,好点的话还能再卖2万多元。”村民韩俊义正在自家的大棚里打理黄瓜,对于今年大棚黄瓜的收入,尽管在栽植的时候,秧苗受到了一点影响,但韩俊义感觉已经很满意了。

  韩俊义和其他村民一样作为定西市“7·22”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受灾户,被安置到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已有7年多时间。如今韩俊义已经完全融入了这片土地,不仅依靠种植大棚黄瓜实现了脱贫致富,还成了黄瓜的种植能手,全家人的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

  富坪村现有11个村民小组1091户5010人。搬迁初期,全村贫困户达到93.48%,是省级深度贫困村。

  搬得出、稳得住,就必须有产业、能致富。靖远县立足当地地域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确定了以日光温室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建成了北湾镇富坪村农业产业园,并将黄瓜日光温室种植产业确定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攻方向,展开了一场大棚黄瓜“全链条”提档升级行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吸纳更多的人种植黄瓜共同致富,多年来,富坪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聘请种植能手手把手指导群众种植黄瓜,党员干部跑市场、拉订单,帮助菜农拓展销路,助农增收。

  “经过四年的发展,产业园建设面积已达到2600亩,目前共建成全钢架无立柱第三代日光温室1042座,户均达到了一座棚。”北湾镇富坪村党总支书记施万红介绍说,根据这两年的种植情况,一个长度80米的温室大棚年纯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人均纯收入在8000元左右,2020年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现在不愁销路,只愁没黄瓜,采摘的黄瓜直接在家门口的黄瓜交易市场就卖掉了,很多时候都供不应求。”韩俊义一边整理黄瓜藤蔓一边说,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为了提高黄瓜产量,韩俊义今年在他的大棚里引进了“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与示范”技术,期待有更好的成效。

  富坪村温室大棚的黄瓜种植让移民群众真正地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从当初的不认可、不敢种发展到了今天的争着种,抢着种。“现在村民种植大棚黄瓜的积极性已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了。为了保证黄瓜的长期接续,许多群众自掏腰包建起了冷棚,一些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员也回到村里开始种植黄瓜。”施万红说,今年截至目前,富坪村已经新建了400座冷棚。

  如今,像韩俊义一样受益的村民,在富坪村不在少数,个个成了种黄瓜的能手。由于管理科学,经济效益好,一根小黄瓜“撑起”了富民大产业,黄瓜种植成了富坪村村民抱团发展的致富产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张其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