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靖远县:“唤醒”撂荒地 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2022/04/19/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为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今年以来,靖远县落实做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结合县域耕地实际,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唤醒“沉睡”的耕地资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人勤春早绘美景,春耕生产正加温。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提高土地利用率,县农业农村部门联同乡镇做好统筹协调,通过各项惠农政策补贴的落实及各类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示范带动模式,流转撂荒地进行春小麦、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既整治了撂荒地,也达到了农作物保收目的,充分实现“耕地扩面、粮油增量、集体增收”的工作成效。同时,县上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作物生产的全程技术指导,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植入田间地头,让“米袋子”“钱袋子”得到“双丰收”,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据悉,2022年靖远县再次重新摸排撂荒地20.6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流转、村集体收回、农民专业合作托管等措施,整治撂荒地17.19万亩,整治率达到83.4%。今年,靖远县计划落实粮食作物种植面积80.04万亩,其中扩种春小麦11.33万亩,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25万亩,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35万亩,助力农户粮食稳产增收。(周维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