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白银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一例孕30周1kg早产儿

 2022/04/01/ 11: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2月10日,一名孕龄只有30+1周的孕妇在白银市妇幼保健院(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区)急诊入院,超声提示舒张期脐血流消失,情况危急,产科立即行剖宫产术,产下一体重仅1kg的“迷你”宝宝,并随后送进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监护 。

  正常情况下,孕37周,胎儿基本发育成熟,出生后体重一般是2500g-4000g。刚出生的时候阳阳(化名)只有1030g,全身皮肤薄如蝉翼,呼吸极度微弱,医生通过评估胎龄只有29周,离发育成熟还差8周,生命岌岌可危。胎龄越小、体重越低,意味着并发症发生率越高、救治难度越大。

  据了解,白银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每年救治上百名危重新生儿,但胎龄30周内的早产儿非常少。因为才7个多月,肺都未发育成熟,阳阳刚出生呼吸十分微弱,抢救刻不容缓!保暖、清理气道、呼吸机……新生儿科高端抢救设备都用上了,争分夺秒,只为留住这条鲜活的小生命。

  新生儿科主任贺秋红带领科室团队为宝宝进行气管插管、气管内注入“肺表面活性物质”、呼吸机辅助通气……尽管阳阳嘴巴只有花生米一般大,新生儿科医生依旧凭借着高超的技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一系列急救措施,稳住了呼吸,在全力救治下,阳阳暂时活过来了!

  “抢救成功了,宝宝的生命力还是很顽强的!”贺秋红主任激动地说道。

  宝宝撤离呼吸机支持后在保温箱中的成长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新生儿科护士长朱艳玲带领护理团队制定了精密细致的护理计划。

  为了建立静脉通道,新生儿科护士依靠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经验,建立了输注营养物质的“生命通道”。为了模拟妈妈宫内环境,给予鸟巢护理和睡“水床”。每日清晨,还用皮肤保护剂来一次SPA,避免皮肤干裂溃烂造成屏障功能丧失。每一天核算液体精准到毫升,合理抗感染用药,实行专人专护。

  母乳喂养被认为是早产儿最佳的营养来源,出生24小时内,启动母乳咀嚼肌按摩促进宝宝早开奶,宝宝在出生后28小时吸吮了母乳。从2ml到50ml,从管饲喂养到经口喂养,每一个细小的变化都有可能危及宝宝的生命,护士的操作都慎之又慎,所有环节都时刻警惕。

  出生46天后,阳阳终于从NICU室顺利出院了,长成了一个纠正胎龄是37周,体重已经2kg多的健康宝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