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白银区:生态优先绿色为底 打造现代宜居之城

 2022/03/03/ 1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21年,白银区优良天数322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5%。近三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

  黄河白银段青城桥断面地表水水质连续保持Ⅱ类标准,达标率100%。

  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成果斐然,广大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

  这一组组喜人数据,一项项治理举措,如跳动的音符,奏响了白银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和美乐章。

  白银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水、气、土”三大主战场,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措施,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推进生态绿色发展,生态治理的雷霆攻势一波接着一波,生态文明的建设热潮一浪盖过一浪。

  紧盯重点不松劲严管涉污企业

  企业绿色生产是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白银区加强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建成环境监控中心、环境监测实验室,配置流动环境检测车。对重点涉污企业实行专人驻厂监察和巡查值守,严控企业无组织瞬时排放。完成12家重点行业voc排放综合治理。开展水泥、火电、垃圾焚烧发电等8大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全部完成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评估。

  多措并举 遏制燃煤污染

  大力推进燃煤污染综合整治。建设完成白银区煤炭质量管理储运中心,煤炭二级配送网点规范整治为13家。建立健全20台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管理台账,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市生态环境局大数据平台联网;市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加快推进城区集中供热,目前城区供热管网总长553公里,换热站90座,供热面积达到1140万平方米。

  清扫保洁无死角 道路“尘埃落定”

  强化道路扬尘管控,实行“机械清扫+人工保洁+多功能抑尘”作业模式,16台干扫车,6台洗扫车,10台洒水车,2台喷雾车同时工作,机械化清扫率提高到80%。坚持“六净五无”的作业标准,严格执行“凌晨一大扫,全天候保洁”的清扫保洁作业模式,确保城区道路干净整洁,无大面积扬尘产生。

   强化监管 创建“绿色”工地

  实行区级领导带班督查制度,加强房建、地下管廊、道路、公园改造等4类重点施工工地监管,层层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合理调度巡查力量,不间断对施工工地进行检查,加大洒水降尘频次,严格车辆出入清洗和篷布覆盖,采取渣土车运输许可制度,对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扬尘管控措施进行实时监控,做到扬尘防控不留死角盲区,安全文明规范施工。

  留住“烟火气”杜绝“烟绕城

  深入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严格按照油烟进管的“三进”要求,对油烟净化器、无烟烧烤炉规范安装、正常使用和定期清洗情况进行严格检查。截至2021年底,白银城区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数1805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数1637套,安装其他机械排风排气设施数257套,城区油烟整治率达到100%。

  生态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深情回眸“十三五”,白银区打赢了一场漂亮的“蓝天保卫战”,天蓝水碧笑靥醉人,城绿景美乡愁浓醇。如今,绿色已经成为白银区最鲜亮的底色。“十四五”时期,白银区将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之以恒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群策群力绘就绿色发展“同心圆”,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王若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