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景泰公安:推进文化育警 铸牢忠诚警魂

 2022/02/24/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公安文化是铸造公安队伍“精、气、神”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民辅警综合素质的核心动力。近年来,景泰县公安局以思想文化“软实力”提升队伍整体“硬实力”,始终坚持文化育警、文化兴警、文化强警,将警营文化建设作为聚警心、凝警魂的有力抓手,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创新文化载体、打造特色品牌,着力构建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积极打造一批内容丰富、民警喜爱的文化活动,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切实缓解全体民辅警工作压力,为推进全县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强化政治建警 锻造忠诚队伍

  公安文化建设是加强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重要抓手,是展现民辅警精神面貌、形象的重要窗口。县局党委对标落实公安部、省厅、市局关于文化建设决策部署要求,多次就警营文化阵地建设、公安新闻宣传、文化人才培养等进行安排部署,把警营文化建设纳入公安思想政治工作范畴,对警营文化建设经费予以充分保障。由政工部门牵头组织,形成了“党委主管,政工主抓,业务部门齐抓共管”的警营文化建设机制,保证警营文化活动开展的连贯性、多样性、完整性。同时紧紧围绕举旗帜、聚警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文化强警工程,创新载体,激活动力,充分发挥警营文化励警、育警作用,不断强化组织、人才、阵地保障,为公安文化发展繁荣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打造文化长廊 厚植文化根基

  为进一步加强警营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健康的警营文化氛围,县局党委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统筹设置、特色鲜明的原则,以机关办公楼各层走廊为载体,充分利用走廊、电梯间、餐厅和活动中心等场所,建成以警营文化、党建廉政文化、警种特色文化和民警书画摄影为主体的120㎡的景泰公安警营文化长廊。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体现警察元素和公安文化,生动地反映出警营生活的点滴,具有强烈的艺术性和纪实性,形成党建教育的浓厚氛围,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线。为将警营文化长廊建设做到尽善尽美,县局党委积极部署各基层所队、中心在各自部门加强文化长廊建设,引导广大民辅警坚定爱国奉献,履行使命的精神,营造了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公安文化气息,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荣誉薪火相传 筑牢忠诚警魂

  为充分发挥警营文化对提升公安软实力的作用,培育和锤炼景泰公安精神。2015年,承载着景泰县公安局六十年风雨历程的警史馆揭牌,警史馆全面反映了景泰公安的发展历程和公安队伍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过程的缩影和记录。警史馆总面积60㎡,充分采取实物展示、展板展陈相结合的方式,依次分为县局历史沿革、集体荣誉榜、大事记、警营文化、丰硕成果等11个版块,涵盖图片60余幅,实物400余件,集“荣誉展示”与“公安宣传”为一体,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地再现了景泰公安六十载的风雨征程中,在维护社会稳定、深化打击犯罪、强化治安管理、完善服务措施、提升队伍正规化水平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和骄人成绩。警史馆作为公安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精神象征、是公安干警的力量源泉,更是激励干警共同成长的重要土壤,影响着每一个景泰公安人,也时刻引导着新时代青年民辅警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奋发有为的精神,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丰富文化载体 激活警营活力

  县局党委全力推进实施文化育警,不断探索县级公安机关警营文化建设新路子,将文化建设融入公安整体工作进行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始终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公安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把丰富载体作为公安文化建设的方法途径,用丰富多样的形式载体让警营文化更加生动鲜活,在潜移默化中达到育警铸魂的目的。县局政工部门作为警营文化建设的直接牵头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重点节日、纪念日、主题活动日组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警、文化励警、文化强警功能,打造警营文化品牌,使之成为队伍使命意识的“红色殿堂”、知警爱警的“无声讲堂”。2019年举行“向人民汇报”春节文艺晚会,由县局文艺人才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编排文艺节目,歌舞、朗诵、警务技能表演、乐器合奏等不同形式轮番亮相,并在晚会上举行离退休民警、双警、三警之家颁发奖杯仪式,激励每一名公安民辅警,接好前辈传递的接力棒,传承和发扬景泰公安精神,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培育了民辅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晚会,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人民群众展示公安工作,为大家献上了一台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的文化盛宴;每年举办“同舟共济、心系公安”“三八”妇女节、心理辅导、警体趣味活动等警营文化活动;以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活动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人民警察节等为契机开展党史宣讲大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观看红色主题影片,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历史,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在思想淬炼中,进一步铸牢警魂;加强警营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使用,县局党委始终秉承“文化强队伍强、文化兴全局兴”的理念,始终把警营文化建设作为凝聚警心,鼓舞士气的一项暖心工程来抓,在县局附二楼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内设心理咨询室、心里宣泄室、图书阅览室。并在大厅摆放跑步机、台球桌、乒乓球桌等器材,最大限度地发挥“警营文化中心”在提升民警身体素质、丰富民警文化生活、凝聚民警团队力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文化育警、文化强警”;每年坚持开展警营开放日、禁毒宣传、防诈骗宣传、公安工作成果图片展等系列文化活动,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培育文化人才,创作文化精品。在省、公安文联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县局成立文学、书法、摄影、体育等文艺创作小组,鼓励广大文艺爱好者踊跃报送优秀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自己的文化专长和技艺水平,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全面展示警察风采,营造浓厚的警营文化氛围。

  做强宣传塑警 打造励警文化

  为努力营造公安崇尚荣誉、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县局宣传部门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借助媒体扩大公安文化品牌。充分利用“景泰公安”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公安工作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激发士气,扩大影响力;加大对重大典型的发现、培养和宣传,把工作业绩突出的基层单位、个人作为代表全局形象的典型进行重点挖掘和塑造。通过积极的宣传,直观地展现广大民警忠诚可靠、英勇善战、秉公执法、纪律严明的公安精神,让广大群众了解公安民警的辛勤工作和无闻付出,争得社会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扩大公安文化的影响力。先后培养选树《谢武东同志,请你“下岗”》《民警老缪和他的“豪车”》《岁月峥嵘42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景泰公安“90后”民警抗疫侧记》《警医抗疫夫妻 爱与坚守同在》《警民同心、共抗疫情》《燃青春之火 筑卫士之魂——景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荣获全省青年文明号》被央级、省级媒体报道推送,通过积极的宣传,直观地展现广大民警忠诚可靠、一心为民的公安精神,让广大群众了解公安干警的辛勤工作和无闻付出,争得社会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扩大公安文化的影响力。

  景泰公安将始终按照公安部、省厅、市局公安文化建设总体部署要求,坚持文化育警方针,紧扣公安队伍性质与特点,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地域特点、时代特征、与现代警务机制相匹配的文化育警、强警之路,为景泰公安跨越式发展融入文化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