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市县动态

全力打造投资兴业热土——平川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12/30/ 14: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平川区把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实体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移动端、自助服务建设,促进“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深度融合,增强政务服务主动性、精准性和便捷性,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瞄准焦点“进一门” 

  强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不断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目前,该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进驻单位27家,委托入驻单位8家,授权办理市场管理、医疗保障、税务服务、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05项。同时,精心打造政务大厅智能自助服务区,企业、群众可通过自助领卡终端、自助填表申报终端、自助办事终端等设备,实现智能申报、线上审批、自助取证等多项功能,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解决痛点“找一窗”

  持续推进“一窗办、一网办、马上办、简化办”改革,制定出台《平川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窗受理、套餐办理、内部流转”的原则,窗口证照材料共享共用,率先实现60类以上高频电子证照标准化共享应用。同时,在区内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推行“一窗口申请、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力争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窗口”。目前,该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共设立服务窗口39个,其中综合服务窗口16个。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平川子站开设企业“一窗通办”服务专区,一次性为新开办企业提供营业执照、税务办理、银行开户、社保登记和印章刻制“五件套大礼包”服务,591家企业享受便利通办,201项税务服务全程网办,取消证明事项61项,网上领票达到80%以上。

  打通堵点“上一网” 

  对2001年以来取消、调整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情况进行“回头看”,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78条。进一步规范编制政务服务事项,认领编制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869项,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全覆盖。自2001年以来,累计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37万余件,区级办结率为99.6%,乡镇街道事项办结率达到100%。实施电子政务网统一接入项目,接入电子政务网160条,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同时,通过线下会商、线上签约等形式,与中卫市、中宁市、兰州市、兰州新区等地区签订“跨域通办”协议,共发布“跨省通办”事项157项、“省内通办”125项,政务事项“跨域通办”初见成效。

  突破难点“办一次”

  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力度,改革群众办事的各个环节,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共梳理优化一次办事项流程13项,并逐项形成“一件事一次办”的办理流程。同时,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意见》《投资项目容缺审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保障企业发展。企业开办营业执照1个工作日完成,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缩减为32项。截止目前,该区73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90%。(马军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