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白银中院:“三项举措”推进善意文明执行 服务保障营商环境

 2021/09/11/ 1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了促进执行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更好地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经济发展活力,白银中院高度重视涉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案件的执行,依法审慎使用强制措施,通过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化解矛盾,为企业争取经营发展空间,在彰显人民法院公正文明执行的同时,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保护企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机制,规范执行工作行为

  为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案件执行工作质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白银中院积极探索建立以信息化为依托的执行新模式,优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一次性有效执行、资产处置集约化三个程序入口,畅通企业法人被执行人执转破、个人及非法人组织破产二个程序出口,推动执行联动、财产申报、执行悬赏、集中执行四项工作举措,所有执行案件全部纳入流程管理,建立具有远程指挥、快速反应等功能的执行指挥中心,不断完善执行工作规范体系。实行“一案一账户”执行案款专项管理,开展见证执行活动,实现执行全过程监督、全过程管理。全市法院全部入驻网络司法拍卖平台,1至8月份,网络司法拍卖428件,成交146件,成交额5494.82万元,溢价率38.68%,实现执行效益最大化。

  凝心聚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白银中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相关工作要求,主动服务经济发展,适应经济发展对司法机关提出的新要求,深化服务效果。白银中院执行的申请执行人工商银行白银分行与被执行人甘肃某化工有限公司、白银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调查,查明以上被执行人均无银行存款,无房产车辆登记信息。但甘肃某化工有限公司名下的土地使用权抵押给申请执行人,该公司抵押给申请执行人的土地使用权上有运行的机器设备,不能单独处置,如果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将直接导致该公司无法正常经营,企业将面临倒闭困境。对此进行了“活封”,使其正常生产,以便还款。同时对白银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抵押给申请执行人的商业房产进行了暂缓拍卖,以出租经营所得分期清偿银行借款,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线上执行,提升执行工作效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执行当事人无法与对方当面协商;个别协助单位的服务窗口不对外开放,线下执行调查、执行和解工作无法实地进行,也不便组织采取强制措施;部分涉案企业或个人因疫情影响,资金链暂时性断裂,影响双方当事人权益的实现。但执行案件未减反增,与去年同期相比,1至8月份,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2323件,同比增长2420件,增幅19.64%。明确既要防疫情,又要保稳定、促发展。为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充分运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移动执行APP、执行办案系统等执行信息化手段,积极通过互联网手段指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电话协商,与其他法院和协助单位进行电话连线、视频互动,通过多措并举,努力确保被执行人财产得以顺利查询、控制,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1至8月份,全市法院共执结结案7533件,执结率61.13%。其中,中院受理执行案件220件,执结143件,结案率65%。全市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3.26%。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