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小康圆梦·看景泰】“麒麟”西瓜牵手砂地籽瓜喜迎丰收节

 2021/09/10/ 12: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金秋时节,旱砂地里瓜香浓郁,丰收在望,农民脸上溢满喜悦。又是一年瓜熟季,景泰县寺滩乡“麒麟”西瓜大面积上市,吸引了四方客商前来订购。同时,旱砂地籽瓜丰产丰收为瓜农带来了可喜的收益。

  走进寺滩乡万亩“麒麟”西瓜种植基地,一座座钢架大棚连成一片,瓜棚里满眼都是绿油油的藤蔓,已经成熟的“麒麟”西瓜青翠欲滴。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西瓜,优质的“麒麟”西瓜被统一装入箱内,贴上商标,销往全国各地。

  寺滩乡得天独厚的土质和温差条件,非常适合瓜类生长。“麒麟”西瓜落地寺滩乡,从栽种到开花、收瓜只需60天左右,周期短、见效快,而且“麒麟”西瓜个大、口感好,深受客商喜欢,不愁销路。据麒麟西瓜基地负责人介绍,自上市以来,每天至少吸纳易地搬迁安置点及周围村庄150人就近务工,平均每人每天能挣160元左右。

  走进寺滩乡万亩旱砂地里,一个个油亮亮、圆滚滚的籽瓜生长在藤蔓之间,惹人喜爱。瓜农们兴高采烈地摘着籽瓜,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虽然汗水浸透了衣裳,但老百姓们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籽瓜长势非常好,预计亩产在2500斤左右,以目前的价格来算的话,我种植的15亩籽瓜,预计能有6万元的收入,我很开心。”瓜农老张说着掐指一算今年的收入,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寺滩乡旱砂地籽瓜因皮薄、肉厚、味香、籽平黑亮耐储存而出名,品质优异,是景泰地方乃至甘肃的一大特产。

  近年来,寺滩乡按照“旱砂地变产业基地、农民变产业工人、收入单一变多元增收”的“景泰小三变”模式,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为抓手,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立足乡情实际,保留传统旱砂地籽瓜种植,因地制宜引进“麒麟”西瓜种植新产业,推动农业向特色化、品牌化转型,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寺滩乡仍将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围绕特色产业做文章,走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同时,依托农特产品集散基地,精心打造“寿鹿源”品牌,通过线上消费、网络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把和尚头面粉、旱砂地籽瓜、小金瓜、胡麻油、牦牛肉、滩羊肉等农畜产品推介出去,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确保农产品销路越来越广,农民致富路越来越宽,农民日子越来越红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