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小康圆梦 看景泰】条山农场万亩马铃薯迎来丰收季

 2021/09/07/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金秋季节硕果丰,瓜果飘香收获忙。经过四个多月的精耕细作,条山农场的万亩马铃薯迎来了收获的时节。

  一大早,条山农场的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里人头攒动,各类现代化机器设备轮番登场,不时有大货车满载马铃薯出发。收割车的机械轰鸣声,农民们捡拾、搬运时的吆喝声在成片的马铃薯地里合奏成了一首喜获丰收的交响曲。

  甘肃农垦集团条山公司马铃薯产业负责人 王文:条山农场2021年共种植马铃薯面积为10765亩地,其中大西洋9500亩地左右,目前按收获的情况来说(亩产)产量在3.2吨左右。

  条山农场种植的加工型专用马铃薯具有产量高、产品还原糖含量低、炸片颜色浅、薯块芽眼浅、干物质含量高等优点,特别适于油炸加工,且淀粉含量高、薯香味浓,是薯条加工的理想品种,深受国内外市场的青睐。目前,优质加工型马铃薯大西洋占全国加工鲜薯市场的10%以上。

  甘肃农垦集团条山公司马铃薯产业负责人 王文:我们的马铃薯所有种植采用订单化作业的模式,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中国百事公司、泰国百事公司和上好佳公司及达利园公司。

  据悉,条山农场的马铃薯产业已基本实现种植全程机械化和标准化生产,“大条田、大农机、大产业,水肥一体化”的三大一化现代农业也已形成,从微型薯、种薯、一级种到商品薯的繁育生产体系也已建立。

  甘肃农垦集团条山公司马铃薯产业负责人 王文介绍说:“马铃薯种植全程采用机械化,我们就是从播种开始,途径中间的中耕培土,到最后的收获,全程是机械化作业,在中途滴水的时候,部分田块安装采用了智慧农业模式,然后我们这田间管理员的那个滴水的时候,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包括它的滴水时间和滴水水量进行具体控制。”

  近年来马铃薯产业的迅猛发展,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让周边农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马铃薯春季切种、秋季抢收工作需要大量人手,不少村民不出远门就有了打工的好去处,条山农场每年支付的雇工费将近500万元,这极大地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务工群众  陈其军:我在这捡洋芋这三年了,捡的好的话300多块钱,不好的话100多块钱,平均大概每天200来块钱,一年捡那个四、五十天,大概万十块钱。

  务工群众  韦性燕:一直在这儿打工着呢,春上栽洋葱、秋天捡洋芋、园子里面套袋、摘果子,有啥活干啥活,收入也好着呢,一年挣两万多,屋里的缴费都够了。

  (李蒲科 丁维涛 王钰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