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会宁:以党建“金钥匙”开启基层治理“幸福门”

 2021/09/07/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把基层的工作做好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近日,记者走进郭城驿镇跟随党员干部的脚步,探寻其破解基层治理的“幸福密码”切实感受会宁基层社会治理新气象。

  为推动换届后村两委成员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岗位,提升工作能力,郭城驿镇通过制定《郭城驿镇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专题培训方案》,面向全体村组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基层治理能力培训,目前,已举办培训班3期,共开设课程9门,培训村组干部239人次,做到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兜底培训”,有效提升了干部基层工作水平。

  会宁县郭城驿镇大羊营村党总支书记 马艳丽说:“通过参加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班的学习,我学到了一些基层治理的技巧与方法。作为一名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在接下来的实际工作中,我有信心能够运用培训中学到的东西,结合村里的实际,处理好村里的基层党建、邻里矛盾等日常性工作,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近年来,郭城驿镇整合资源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丰富“大调解”体系的内涵。“在开展大调研、大培训、大治理活动的同时,我镇同步开展了平安建设大宣传、矛盾纠纷大化解、村情民意大走访活动。”会宁县郭城驿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曹旺臣说,7月份以来,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入户走访,共排摸成功调处矛盾23件,化解了民怨,集聚了民心,提高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党委、政府可以“搭台”,但“戏”归根结底还是要百姓自己去唱,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尚继忠今年种植的砂田西瓜,在四月份因邻居误打农药导致停止生长,经村委会和镇上调解员的协调,最终和解,并按市场价进行了赔付。

  会宁县郭城驿镇驼营村村民 尚继忠说:”村里对我们两家的矛盾纠纷,积极的出动调解。经过村委会和镇政府两方面的调解,我们两家达成协议,没有激化矛盾,我们觉得很满意。”

  郭城驿镇把百姓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方式,让村镇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到老百姓中,用脚步丈量民意,用温情换取民心,他们通过敲门行动,开展政策宣讲,问需于民。

  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村民 高峰说:“这几年国家的政策非常好,镇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镇里的技术员们经常给我们指导种植蔬菜大棚的技术,这几年种植的辣椒、果树等,每年的收入都不错。”

  郭城驿镇坚持党建引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小见大,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推进了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

  据了解,今年7月份以来,以大调研为基础,组织180余名镇村党员干部,集中走访党员户、脱贫户、低保五保户、残疾户1280余户,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03条,同时结合“学党史、解民困、办实事”活动,在入户调研的同时,为群众帮办实事232件,调解矛盾纠纷23起,帮助各村理清发展思路16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宁县郭城驿镇党建办主任、宣传委员 张珂说:“通过大调研、大培训、大整治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郭城驿镇各级党员干部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干事热情明显提高,打造了一支具有创业激情、乐于干事、主动干事、积极干事的镇村干部队伍,形成了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精准到位、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机制,实现了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感言:

  社会治理是一个老课题,也是一张“新考卷”,大量实践亦证明,用好“群众自治”钥匙,可解治理动力之锁,用好“社会共治”钥匙,可解治理力量之锁,用好“公共服务”钥匙,可解治理体系之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始终心里装着群众,始终握紧“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引领”这把“金钥匙”,努力探索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符合地方实际、满足人民需求的基层治理“妙招”,让群众想参与、敢参与、能参与,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更多的获得感,才能推动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牛丽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