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市县动态

会宁:特色产业集群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2021/09/04/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低垂的谷穗高唱着丰收的赞歌,茁壮的中药材书写着增收的希望,塑料大棚里蔬菜生长旺盛、果实累累,现代化的养殖小区里设施齐全、羊肥牛壮……九月的会师大地,粮满田、菜满园、果飘香,处处呈现着农业特色产业竞相发展的喜人局面。

  初秋的阳光温馨恬静,走进韩家集镇袁家坪村李生毅的蔬菜大棚内,茄子、辣椒、西红柿等蔬菜郁郁葱葱,长势良好,成为市场上抢手的“香饽饽”。

  从原来的“务农够吃饭”到现在住上新房,有了存款,李生毅一家的生活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他说,与以往务农相比,蔬菜大棚最大的优势就是“一年四季都能挣钱”。

  近年来,会宁县坚持“守住一头子,多做几样子”的思路,高昂“农”头,突出“特”色,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奏响了一曲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和谐新曲。

  合作社引领增后劲

  “合作社从成立起我就在这里打工,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挣钱补贴家用,干得也很顺心,很满足。”皮肤黝黑的陈金娥咧着嘴笑了起来,“在合作社干活,我很安心!”

  陈金娥所说的合作社,指的是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发展中通过“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模式,为当地群众免费提供种子,将合作社、种植大户与经济能人有效对接,建立经营主体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吸纳就业、能人引领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稳定增收。

  “我们这边老百姓种的杂粮多,品质好,但是销路一直不畅,所以我们就和老百姓签了订收购单,把杂粮收购回来加工后再出售,效益很好。”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华说。

  为了让合作社为产业培育“保驾护航”。今年以来,会宁县把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代种代养、订单生产等方式,大力实施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促进合作社规范化运营,为特色产业培育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拓展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

  “合作社种植大棚1200座,种的是西瓜、辣椒、西红柿、莲花菜、散花等,今年的西瓜的行情比较好,早熟西瓜一棚要收入4000多元。”位于郭城驿镇的会宁县五有绿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秦启权说。

  “在合作社一天能挣100元,农闲时就在这里打工,一年除过种养殖,光打工就能挣两万元。”扳起手指头,村民高鼎算起了收入账。

  目前,会宁县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6家,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1793家、种养殖家庭农场达681家,基本形成了以肉牛、肉羊、蔬菜为主,特色种养殖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

  订单农业拓宽销路

  订单农业优势凸显,帮助群众稳定销路。走进白草塬镇,一座座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眼下正是蔬菜大棚基地采摘辣椒的季节,二百户村的一千多座大棚辣椒迎来丰收第一季,并且刚上市就接到了许多订单。

  “今年种了二百棚的辣椒,长势比较好,最近这一段时间辣椒价格偏中高,市场销售量也相当好。”大棚承包户何杰说,“现在种植大棚,都是订单农业,大家只管种好就行,不用为销路问题而犯愁。”

  在促进特色产业培育、群众增收方面,会宁县将“订单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积极与省内外大型农业企业进行联合合作,鼓励企业、合作社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种植,为广大农户建立成熟的销售渠道。

  “我们的辣椒主要发往河北和深圳,跟大型物流公司、冷链公司合作,通过他们把我们的蔬菜销往全国各地。”甘肃会基华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种植总工程师郑富文说。

  虽然这是甘肃会基华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会宁南峪川万亩蔬菜产业园投产种植的第一年,但眼前日光温室里,一株株鲜翠欲滴,长势喜人的辣椒苗让该公司种植总工程师郑富文很是满意。

  “装一车有三百多件,一万多斤货,一直合作都很愉快,蔬菜质量也很好,很畅销、很受欢迎。”来自山东的客商苏玉芹说。

  当一件件打包好的精选蔬菜,被搬运到货车上统一销往全国各大市场,会宁县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只增不减。

   产业发展鼓足“钱袋”

  特色产业结硕果,田间地头“闹”丰收。秋日的会宁,田间地头“装满”了累累硕果,群众忙着采收,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在村民张世丰的籽用葫芦种植田里,个大、匀称的籽用西葫芦或掩映在绿油油的藤蔓下,或紧挨一团享受温暖阳光的映射,丰产丰收的景象煞是喜人。

  “这种籽葫芦亩产在700~800斤,一亩地就能收1100~1200 元,好多人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 30~40亩。”张世丰如是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会宁县立足乡村实际,盯牢肉牛、肉羊和蔬菜三大增收产业,延伸小杂粮、中药材、亚麻、瓜类等特色产业链,努力构建乡村振兴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以产业增效带动乡村提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产业基础。

  “现在我一共养着20头牛 ,去年出栏5头,总共收入10万多元 ,现在我准备扩大规模养到40头以上。”谈起养殖的致富经,新添堡回族乡河屲村村民李雪峰的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展露出来。

  无独有偶。新塬镇老庄村村民伏志刚也是乘着会宁产业发展的东风,吃上“产业饭”,阔步走上“小康路”的人。“这两年我看到别人都在养牛,也向政府申请了5万元贷款,引进了5头安格斯肉牛,现在养牛的技术越来越好了,今后我会把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相信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憧憬未来,伏志刚信心满满。

  “除了鼓励群众养牛羊外,我们还鼓励发展设施瓜菜、小杂粮、中药材、林果等特色富民产业,让群众的增收基础更加坚实。”新塬镇老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鹏王世沛说,“如今的新庄,全镇家家有特色产业,人人有增收渠道,处处焕发致富增收的勃勃生机。”

  产业兴,则农民富。新庄镇只是会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按照“定时定量抓产业,强力推进全覆盖”的总攻要求,会宁县盯紧抓牢基础产业、特色产业和增收产业,压茬整村推进增收产业覆盖达标。截至2020年底,全县产业覆盖37115户,累计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74625.51万元,到户产业净收入达到277354.6万元。

  崛起一个产业,惠泽一方百姓。产业强力支撑,乡村振兴底气十足。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小作坊”到“大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会宁正沿着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开启特色产业发展的新征程。如今,放眼会师大地,一条条水泥村道贯穿乡间,一座座新村绿化美化,一幢幢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落地生根……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乡村画卷,正在会宁这片红色沃土上尽显生机和魅力!(窦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