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常钧:驻村工作队里的“城”里人“驻”成“村”里人

 2021/08/26/ 1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2019年,常钧从白银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被选派到正路镇峡儿水村担任峡儿水村的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城里来的他被村民们认为在村里待不久,但他一干就是三年,现如今已成为峡儿水村人人熟悉的“村里人”,他用心用情帮扶,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老百姓赞誉。

  1967年出生的常钧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城里人”,没有什么农村工作经历,离开城市来到农村让他极不适应,更让他感到棘手的是村里的状况。

  “我来的时候对这个村子一点都不了解,来了以后总感觉到,一个是乱,二是羊粪比较多,第一个印象比较脏乱一点,第二个印象跟老百姓到一起感觉老百姓的精气神不是特别的好,我就考虑我在农村一直没待过,也没有农村工作过的经验,这从啥地方入手做好自己的工作呢。”常钧说。

  峡儿水村是景泰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位于正路镇以北20公里处,地处三县交界处,过去这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落后,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在村里的年轻劳力很少。

  常钧说,通过走村入户,和老百姓就产生了比较深的这个感情,我也觉得这个地方大有可为,我就俯下身子来,做好本职工作。

  常钧将工作的“主阵地”放在田间地头、群众身边,明农家理、说农家话、干农家活,想方设法融入到村民当中。

  峡儿水村属于山区,海拔较高,得益于天然牧场,养殖滩羊、牦牛成为村里的传统产业。通过入户走访,常钧发现村民们放羊的路途较远,且不安全,他积极协调在半山腰建了滩羊养殖小区,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正路镇峡儿水村村民 苟敬源说:“以前我们就是一直养着羊,赶着放着呢,路很远,后面工作队来给我们帮扶着盖了个圈舍,待到我们这个半沟里,我们方便一点再不赶那么多的路了。”

  羊只品种老化问题一直制约着峡儿水村畜牧业的发展壮大,常钧了解情况后,向帮扶单位申请30多万元注入集体经济,引进好的种羊品种,解决滩羊养殖的种羊问题,保障峡儿水村村民持续增收和集体经济的壮大。同时,他积极为峡儿水村的滩羊做宣传,帮助村民找销路。

  “去年我一个人,就销了十几只,价格也好呢。”苟敬源说。

  教育扶贫是“斩断穷根”的利刃,驻村以来,按照能帮尽帮的原则,常钧争取各类教育资金共帮助27名贫困学生,并积极在省上争取“芙蓉学子”奖学金8.5万元,给考上大学的学子每人5000元奖励,联系帮扶单位白银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每年给在校的大学生和高中生每人补助1000元和500元,这些助学项目覆盖了峡儿水村的每一名学生,温暖了每一户家庭。

  内蒙古科技大学大四学生 苟国庆说,高三的时候,驻村工作队都有一千块钱的助学金,2018年考上大学之后,“芙蓉学子”(奖学金)一年给了五千块钱,然后从2018年开始,每年都有一千块钱的助学金。

  由于村里留守老人较多,常钧每次入户走访时,都带着血压监测仪为老人们量血压,他的私家车也成了村里人的应急车辆,送病人去医院、送孩子上大学、给村里人带东西,现如今,村民们有困难了都愿意找老常,他的办公室成了村民们饭后农闲最爱去的地方,看新闻、话未来,好不热闹。

  正路镇峡儿水村村民 苟三发说:“常书记关心我们,给我们经常量血压。”

  这几年,常钧为村里操了不少心、跑了不少腿、办了不少事,峡儿水村村民的淳朴善良,让他对这片土地有了深深的情谊。如今,峡儿水村的乡村振兴才刚刚起步,常钧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组织把我派到这地方来,就是让我在这地方做一点实事的,如果说组织上安排我继续在这个地方,我听从组织的安排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把咱们的这个驻村工作做好的。”常钧说。(王钰琴 郭长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