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白银市全面推广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应用

 2021/08/24/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运行以来,白银市积极落实工作责任,采取多种工作措施,全面推广协同办案平台应用,有效发挥协同办案平台在促进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效方面的基础作用。

  加强学习培训,夯实应用基础。4月上旬,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试运行伊始,白银市即组织全市政法系统业务骨干50人参加了平台应用推广业务培训,对平台的基本功能、操作流程、工作要求等进行了系统培训,并在此基础上由参训业务骨干对其所在单位业务人员进行再培训,力求全面掌握平台运行目标原则、流转程序、实操步骤等,为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的顺利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强力推动落实,提升办案质效。白银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平台应用推广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惠强同志先后6次对平台应用工作作出具体批示,要求综合施策,强力推动平台应用,推广落实。各级政法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在案件推送和接受、电子卷宗制作、问题故障排查等方面强化配合,要求办案单位不在线上同步流转案件的,案件接受单位不予受理该案件的线下流转,推动六类案件线上流转率不断攀升。根据四个多月的运行情况来看,基本实现了六类案件全环节网上闭环流转办理,办案效率显著提升,干警的办案压力明显减轻。

  截至目前,全市政法系统通过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流转案件共493件,其中6类案件 359件,其他类案件134件。六类案件线上流转率逐月提升,从四月份的不足1%,提升到7月份的94.01%。 规范流转程序,促进公正司法全市政法各部门加强人员力量和硬件设施保障,严格遵循协同办案平台案件流转指引,积极应用电子卷宗功能,对电子卷宗及各类法律文书高标准严要求审查接收。对不符合条件的案件全部退回,并在线上详细注明退回原因。将平台运行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明确卷宗扫描要求,统一格式,规范流转程序,进一步促进了规范执法、公正司法。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线上流转规范电子卷宗802件,案卷质量稳步提升。坚持以用促建,助推平台建设紧密结合执法司法实际,坚持边用边建,各单位办案实操人员积极向平台技术人员和省委政法委提交日常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12条,并提出了全员轮岗培训、向基层适当赋权、进一步完善平台设置、加强后台保障等平台功能建设和优化的意见建议,形成了用建互促的良好局面,为提升执法司法信息化水平努力探索和创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