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彭军,好样的!

 2021/08/23/ 1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个头不高,却很精干;平凡如尘,却又巍峨磅礴。危难时刻,他不顾自身安危,跳入黄河激流中挽救两条鲜活的生命,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彭大将军”。他,就是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高崖村村民——彭军。

  “到屋里坐,吃果子……”身患残疾、淳朴敦厚、话语不多,这是记者见到彭军的第一印象。谁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农民,曾在水急浪高漩涡大的黄河里上演了一场“生死较量”。提起当时的情景,54岁的彭军现在还心有余悸。

  “救人了,救人了……”2021年8月1日下午5点多,正在黄河边水稻种植区11区干农活的彭军,听到了河边急促的呼救声。他当即顺着声音飞奔到河边,顺水望去,湍急的水流中有人无力地挣扎、扑腾着。生死时刻,他毫不犹豫,纵身一跳,奋力向溺水者游去,连拖带拉,救起了第一个人。而后他又游向了另一个离河岸越来越远的人,拼尽全力,救起了另一个年轻的生命。

  “当时,没有多想,也来不及多想,就想着赶紧救人。”“现在想想确实有些后怕,不过,值了,真的值了……”不善言辞的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位农民在危急时刻不计私利、勇于牺牲的精神。彭军是残疾人,驼背畸形,以务农、打工、跑运输为生。平日里,他乐于助人、诚实憨厚,在村民中一直都有很好的声誉。他的见义勇为举动绝不是偶然的,而是他的个人品质在关键时刻的集中体现。说起彭军英勇救人,邻居、朋友、亲人并不感到意外。“彭军的救人事迹,实际上是他从小正直、善良、顽强、勇敢的精神,几十年沉淀结果的反映。救一个人还可以说,救两个人邻居们都很感动,把他称为英雄一点都不奇怪,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邻居杨国兴这样称赞道。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一个偶遇的突发事件,可以爆发出一个人潜在的道德力量。彭军的精神,正是当下社会最需要、最珍贵的精神财富。瘦肩担日月,清风两岸;弱臂救生灵,大爱一河。彭军,好样的!(马珍珍  王英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