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靖远:秸秆打捆绘就最美“麦收”

 2021/08/13/ 16: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眼下,靖远县9.84万亩小麦收割完毕,为破解秸秆禁烧难题,靖远县坚持源头管控,积极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渠道,通过秸秆打捆离田、粉碎还田技术,让小麦秸秆变废为宝。

  初秋,走进靖远县北滩镇的各个小麦种植区域,随处可见秸秆打捆机忙碌的场景。田地里,一台台打捆机张开大嘴,一簇簇秸秆瞬间被吸走,旋转、压缩、捆绑……吃饱后,打捆机将一捆捆瓷实的秸捆吐出来,整齐地排列在田地中,绘就出一幅幅壮美的田间“麦收”图。

  “我们合作社每天出3台机器,一台机器每天能打1000捆左右,主要销往宁夏养殖场,我们这个草质量也好,现在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靖远福农社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述敏说。

  靖远县是农业大县,年产生秸秆约30万吨,弃之为废、焚之为害、用之为宝。堵不如疏,靖远县充分挖掘秸秆的潜在价值,利用青贮、粉碎离田、粉碎还田等方法,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服务、信息服务资金等方式,让秸秆走上生态环保、增值生效的发展路子。

  “2021年,我县投入秸秆打捆机、粉碎还田机260台套,目前已完成小麦秸秆离田、粉碎还田4.3万亩。下一步,我县将大力推广秸秆收集、粉碎还田综合利用,进一步减少秸秆焚烧隐患,有效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不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和现代农业可持续性发展。”靖远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农机综合股股长魏列蕴介绍。(马珍珍 王英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