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五城同创

白银市靖远县瓜园村:稻香村里的幸福新生活

 2021/07/29/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持续调整农业结构,打造的“稻空间”和“渔空间”,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炎炎夏日,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里,300亩五彩稻长势喜人。

  瓜园村村民乃作仪说:“自从我们这改造了水田以后,种了水稻以后全部吃的是大米,不仅自己吃大米,我们的大米还往外面输送。”

  昔日的瓜园村大面积土地被盐碱化。要改变现状,第一步就是找到制约发展的症结所在,土地改良势在必行。

  乃作仪说:“我们现在开了好几条排水渠,把盐碱水全部排出去以后,现在你看全部都成良田了,咱们不能说万亩良田,但确实是百亩良田。”

  良田有了,村上又考虑如何在良田上做文章,提高土地收益。

  瓜园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奋栋说:“我们瓜园村自古以来就种水稻,但是以前的水稻比较传统、产量低。经过近几年我们发现水稻在附加值方面,我们做了一个富硒水稻,我们也做了一个市场调查,他这个水稻含富硒价值比较高,相对来说,农民收入比较好。”

  为了推广有机水稻种植,村里提供种子和技术,邀请专家手把手教学。

  村民杨元学说:“我们就种了十来亩地,大概也就是一个月时间就把种植技术都掌握了。”

  杨元学告诉记者,早年按传统方式种稻、养鱼,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如今,种上有机稻,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杨元学说:“原来的老品种,我们原先一亩地就是二、三百斤,现在通过这几年慢慢改进,现在能达到一亩地1000多斤。原来的大米,我们原来种的这些卖的三块到三块五、四块钱之间,现在出现了这个富硒稻大概在十块钱左右。”腰包鼓了,底气也就足了。村上又打算延长富硒稻的产业链,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瓜园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奋栋说:“我们要注册稻香村这么一个牌子做深加工,在市场上做一个推广和包装,我们专门联系了一个本地的加工厂,是专门加工大米的,他们加工,我们自己做销售,做牌子。”

  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奋栋说:“以前谁能想到务这个棚种这个水稻,温饱能解决就不容易了,现在三个大棚一年是十万左右,把钱也挣了,人的心情也好了。现在白银、平川来的人也比较多,到这旅游,这个风貌什么的都是大改变。”

  如今, 1500亩有机水稻、100余座大棚蔬菜、450亩用于水产养殖的鱼塘已成为瓜园村三大主导产业。

  “我们将通过水稻发展产业和旅游业这一块做得更好,把瓜园村的旅游也带动起来。”瓜园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奋栋说。(许倩 兰雨晴 王久翰 徐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