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靖远:项目建设追清逐绿

 2021/04/26/ 1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四月的靖远大地,处处涌现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和梦想。

  借一方碧水,蕴一城繁华。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七馆一中心项目,以“水”为题,追清逐绿,绘就了“水、绿、景”交相辉映的建设画卷。

  明清而后、留存至今的八大自流灌溉渠是靖远农业的命脉。靖乐渠为靖远八大自流灌溉渠之一,目前是县城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年久的渠道堤防,虽然仍发挥着农田灌溉、防洪的作用,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诉求和现代文明的需要,历史上单一的农业灌溉功能亟需向灌溉+城市水景观+休闲+旅游等复合功能转变。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由此应运而生。

  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以“水”为题,应“水”而成,以靖乐渠水贯穿始终,项目范围包括虎豹口西路军纪念碑到县城金滩黄河大桥之间靖乐渠渠段及其周边,控制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20.32亿元。项目分为四大主题板块:第一片区湿地生态修复体验区,第二片区郊野风光休闲游憩区,第三片区城市公园文体乐活区,第四片区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区。

  七馆一中心项目属于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的城市公园文体乐活区板块,位于靖远县城主城区核心区域,东靠永新街,北邻规划路,西邻商业用地,南邻水体公园。包含美术馆、展览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于2020年6月份开工建设,不到一年时间,项目土建工程完成95%,安装工程完成40%,创造了“靖远速度”。

  “截至目前,五个场馆和一中心的主体已经顺利封顶,还剩余博物馆和图书馆两个场馆,这两个场馆计划于四月底和五月初完成主体封顶,之后项目将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运营。”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七馆一中心项目总工程师徐玮说。

  “靖远速度”的背后,决策者的清晰主线也呈现了出来,“服务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 领导包抓、定期协商、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一个个实打实的举措,为项目建设注入了动力,带来了活力。

  白银中靖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冯尔祥介绍:“这个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建设,以BOT方式进行运作,引进世界五百强企业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中标的社会资本,保证资金投入,提高管理效率。项目建设期3年,运营期12年,运营期满以后将移交政府。”

  七馆一中心项目以靖远人民生活变迁为主线,通过文体设施和公共空间营造,打造城市地标,形成靖远特有的城市名片,以充分展示城市活力,基于靖远传统田园风光,融合现代建筑元素与建造手段,以山水城市为理念,扎根传统,面向未来,设计出提高市民归属感与幸福感的城市客厅。

  “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全面复兴靖乐渠水利工程,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减少黄河泥沙淤积,形成集水利、文化、休闲、度假、运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文化风光带。”冯尔祥说。

  靖其远者,乐其恒昌,以水兴城,熠熠流光!锚定宏伟蓝图,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靖远正以抓铁留痕的姿态,书写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答卷。(马珍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