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市县动态

扶贫路上的警察故事

 2021/04/08/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景泰县公安局退休民警 缪海明

  每日甘肃网讯 “当警察容易,做一名好警察不易。从我入警的那一天起,我就时常思索,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警察,警察不光要具备坚强的意志和十足的勇气,要有“甘为孺子牛”的任劳任怨情怀,更要有一颗平淡和持之以恒的心。

  做一名群众满意的人民警察,就必须具备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必须坚守清贫、耐住寂寞、抵住诱惑,必须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理念,必须充满一腔情系百姓、为民爱民的崇高情怀。

  缪海明,景泰县公安局退休民警,四级高级警长,1961年出生,1977年参加工作,1984年入党,2020年9月退休。

  2016年,缪海明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到边远山区正路镇石井村驻村扶贫,担任驻村扶贫队长。2019年9月担任草窝滩镇翠柳村驻村扶贫队第一书记。从踏上扶贫之路那一刻,他深刻感受到了农村贫困群众生活的诸多不易,更感受到了他们对小康生活向往。那一刻起,他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便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党交付的任务坚决完成好,把群众的事办好。

  在石井村驻村扶贫期间,他一边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扶贫政策,一边坚持深入群众走访调查,认真聆听群众心声,积极了解群众需求。一有闲暇时间,就和帮扶干部们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种植长势,掌握养殖产业发展,积极同村委班子共同商定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的发展规划,他先后多次到县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局、水务局等部门为石井村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5公里的村道硬化、文化广场建设,村民的生产用水、机井维修改造和100盏太阳能路灯建设,并为村里新建了4个厕所、7个垃圾池,新建了334平米的驻村队办公室和老年活动室,使村居生活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刚到石井村扶贫不时,他发现村上有两位一级残疾,高位瘫痪15年的困难群众,躺在炕上手拿一块镜子反射着看地桌上的黑白电视,看到这一幕时时,缪海明流泪了,在安抚群众的时候,他心里默默地说,我一定要帮助他们,随后他自掏腰包2400余元为两位残疾群众各买了一台液晶彩色电视机,并根据患病群众自身情况将电视机安装到炕头墙上时,他们拉着缪海明的手抽噎着连声说到“共产党好,人民警察好”。在往后的日子,缪海明有空就去两位患者家转转,陪他们说说话,解解闷,帮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小困难。

  村上有一位70多岁空巢老人张老太,儿子在外打工,家里十分困难,卫生较差,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他又出资为老人置办了两床被子、单子、枕头、枕巾以及食用盐、挂面等生活用品,力所能及的帮助老人改善生活。为双目失明喜欢音乐的青年购买赠送音乐播放机,希望他能增添生活乐趣和信心;资助村里贫困大学生3000余元,帮助他完成学业。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带上水果、米面、书包和衣服慰问村上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留守儿童;石井村地理位置偏远,为了解决群众理发困难问题,他自购理发工具,义务为群众理发。在石井村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吃住在村里,走遍了村里了每一户、每一处,村里留下他一串串脚印,坐炕头,拉家常,留下他一路欢声笑语。他离开时,村民们纷纷前来相送,留下不舍的泪水,村民们筹资给他制作了一块“村民的贴心人”的牌匾赠送给他,拉着他的手说:“谢谢你,你是好人、你是个好警察。”质朴的语言反映了群众们最直接的心声,也是对他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2016年,缪海明被正路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工作队队长”,被景泰县公安局评“优秀共产党员”,被景泰县委评为“景泰县首届道德模范”,被白银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优秀驻村队队长”,

  2017年9月,缪海明因工作调整,被安排到到离县城最远、更困难的草窝滩镇翠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结合石井村扶贫工作经验,他详细了解翠柳村基本情况和目前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后,心中充满了干劲,迫不及待想要进入工作状态,担起驻村使命。

  与村“两委”班子一起走村入户,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情实际,随着入户走访工作的开展,与热情淳朴的翠柳群众接触后,他深刻感悟到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的肩上职责,不做“看客”、不摆架子、不装样子。他发现村里道路通行条件差、村委会、村民活动室环境、村里的公共照明设施不够完善,全面掌握村情民意,深刻分析致贫原因后,缪海明心里有了方向。

  “要致富先修路,”缪海明多方联系筹资,并捐资1000元维修羊台组主干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到北长滩组入户时看到村民活动室没有凳子,又捐款750元购买了30个凳子,为村民学习、开会活动提供方便,组织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扶贫路上他从未停止脚步。为丰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2018年3月8日,缪海明捐资2800余元开展庆“三八妇女节”文艺演出活动,他积极组织义务宣传小分队,精心编排了小品、歌曲、舞蹈、戏曲,村民,为村民们送上一场生动的文化盛宴,并在活动评定了2名“好嫂子”,1名“好婆婆”,3名“好媳妇”对优秀妇女予以表彰奖励,有力推进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