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白银公安户政窗口强化“六个强化”提升服务质效

 2021/04/07/ 1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今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白银市公安户政窗口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着力找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争创人民满意为出发点,用惠民、亲民、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理念,多措并举,提升服务,充分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真正把党史的学习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

  强化政策传递理念,广泛开展业务宣传。全市公安户政部门创新宣传模式,延伸宣传触角,多种方式开展户籍政策宣传活动,向群众多维度、全方位的宣传户籍制度改革、城镇落户“零门槛”等政策。组织民警在人流集中的公园、商场、车站、超市等区域以及户政窗口发放宣传资料;结合社区入户、走访调查,面对面的解答群众比较关心的户口迁移、身份证办理、新生儿户口办理、居住证办理等问题;运用微信、微博客户端、报纸、电视、电台等自媒体传播途径,采取视频、文字、图片等宣传方式开展宣传,扩大社会知晓面。让群众了解户籍业务办理流程、所需手续、办理时限以及相关户籍政策,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

  强化政务服务理念,大力推广网上办理。针对部分群众思想观念陈旧,派出所户政窗口办理业务排队的现状,组织户籍民警在办理业务的同时,向群众耐心细致讲解“甘肃政务服务网”操作流程,指导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登记暂住人口、申领居住证、补领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明、户籍业务预约,推动政务服务智慧化模式应用。3月以来,通过“甘肃公安政务服务网”办理业务400多项。

  强化便民服务理念,推出“一站式”便民措施。在严格落实全国范围内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全省户籍迁移业务“一站式”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并放开户籍迁移业务全市“一站式”办理,即户籍迁移手续由公安机关内部自行流转,群众仅需在迁入地派出所提交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无需再到迁出地、迁入地、县区户政部门之间奔走,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 

  强化“人性”服务理念,畅通便民服务渠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警民同心”等主题活动,通过入户访查等继续做好辖区疑似重复户口清理整治,及时发现登记无户口人员,全面纠正群众户口登记项目差错,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为企业单位、群众和高考学生开通身份证和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保证群众能快速领取到证件。同时,开通证件邮寄业务,群众无法到大厅领取证件的,可联系户籍民警为其邮寄到家,切实方便了广大群众。

  强化爱岗敬业理念,预约服务暖民心。认真落实节假日期间值班备勤、为民服务的有关规定,合理安排户籍民警在岗值班,及时向辖区群众发布户籍窗口办公时间、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全面受理群众户口、居民身份证业务,努力打造不打烊的户籍窗口。对急需急办的户口、居民身份证事项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热情提供上门服务;开通预约渠道,为学生、上班族节假日办理证件提供服务。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强化“一次办结”理念,推出业务容缺办理。结合公安“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户籍窗口服务“新发展”,推进大数据共享范围。做到户籍身份证业务“快办理、快审批、快落实”,对符合规定、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理;对于急需将户口迁入落户的群众,如政策规定的主要材料齐全,附件材料暂时缺少的,通过人口系统服务平台查询相关信息后,采取容缺受理机制先行为群众办理,事后可补齐材料的办法,真正做到“只跑一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