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白银区:战天斗地 鼓足干劲 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廊道”

 2021/04/02/ 11: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包兴鹏吴瑛)一场春雨过后,白榆公路两侧清新秀美,高天如洗山色黛。眼下正是植树造林播撒绿色的大好时节。在白榆公路综合治理现场,陡峭山坡上到处是绿化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小心翼翼扛着苗木,往来行走山岭沟壑间,挥锹铲土、栽植苗木,同心合力将种树的每一环节做到位,一株株树木整齐地排列在山坡上,泛出浓浓绿意。

  “树坑得挖深些,不能把苗木根部的土球弄散。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白银区很多荒山现在已经绿树成荫了,我们每个人参与到植树造绿里面,才能让后代享受绿水青山。”看着如今山上满眼的绿色,绿化工人武承秀心里充满了自豪。

  放眼望去,白榆公路东侧延绵20公里的山体已经披上了一层新绿,山脚到山顶,侧柏、云杉、云松、杜梨等各类树种深浅不一、错落有致。2021年,白银区重点对白榆公路东侧路段(王岘三合至强湾土崖湾)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对沿路山体进行修复治理,铺设供水主、次管线及滴灌设施。按照绿化与美化、造林与造景有机结合的原则,选取适宜本地气候水土、易管理、病虫害较少的油侧柏、油松、云杉、速生杨、山杏、国槐、丁香、连翘、迎春花等80.8万余株苗木进行栽植,项目建成后将与白榆公路、金沟河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共同形成一条贯穿城乡的“绿色动脉”。

  “白榆公路东侧绿化面积5140亩,我们按照重点分为三个部分进行,白榆公路两侧的空闲地因地制宜打造成景观带,对道路两侧的破损山体进行修复。面山上的绿化,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工程进度的70%,预计4月25号之前全面完成绿化。”白银区生态办副主任高岳丹介绍到。

  从一棵树到万亩林,从荒山裸露到绿意葱茏。作为一个因企设区的工矿城市,白银区生态底子薄弱,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快步赶超,以生态建设打头阵,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近年来,白银区委、区政府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敢担善为、战天斗地、锲而不舍的决心整治环境、植绿播绿,实现了一城繁华半城绿的美丽蝶变,让绿色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美丽白银区的鲜明底色。

  “谁也没想到,以前的污水沟现在成为了金沟河景观带。白榆公路改造后又宽又平整,走哪里都很方便,这条路现在风景很好、人气很旺,老百姓都是看在眼里的。”望着山旁的白榆公路,在绿化工地务工的强湾乡村民宋兴贵心中满是感慨。住在林荫中,乐在水畔间,生态环境的蜕变为沿路乡村百姓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微风拂面,一棵棵新栽的树苗迎风挺立,白榆公路和金沟河生态治理郊野段相依相伴,绿水掩映着白墙青瓦,洁净庭院里欢声笑语,乡村振兴与如画风景正诗意相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