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市县动态

靖远县着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3/31/ 16: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家在青山绿水间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黄河,流经靖远县10个乡镇、154公里,河岸线长275公里,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流域地貌复杂,生态地位显要。靖远作为黄河甘肃出界段的最后一道“闸门”,不仅是阻止北沙南延的重点“防线”,更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

  生态保护理念先行

  为了保护好靖远“黄河财富”,给子孙后代留下“金山银山”,靖远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坚决扛起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新使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黄河流域(靖远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靖远县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将主动对接白银市“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建设,统筹黄河、祖厉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实施“屏障”“治理”“守护”三大工程,加大盐碱地改良、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推进力度,构建覆盖城乡的生态屏障体系,充分发挥黄河优势、做好黄河文章,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协同行动、率先突破。

  保护修复双管齐下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必须树立系统思维,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才能维护生态的自然平衡。

  靖远县立足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切实肩负起“上游责任”,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高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建设,打出整体保护、综合治理、污染防治、绿化美化、生态修复的绿色发展“组合拳”,通过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点面结合、全域推动,有效解决了一批影响环境的“老大难”问题,以点点心血和滴滴汗水收获了“蓝天礼包”“碧水惊喜”“土壤印记”,绿色已成为靖远最靓底色。

  2020年,靖远县着眼打造“一廊六带三山四区”目标,大力发展中药材、文冠果、枸杞等经济林,累计完成国土绿化54万亩;落实“抑尘、减煤、控车、治源、禁燃”管控措施,全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0天,较2018年增加了92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全力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黄河、祖厉河“四乱”问题得到集中整治,地表水和饮用水达标率100%,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0%、75%、 85%。

  同时,加快实施祖厉河入黄口及城南沟综合治理、祖厉河流域(靖远段)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屏障建设及靖远县靖乐渠环境治理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生态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制度落实严明责任

  为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靖远县先后出台《黄河靖远段河道管理办法》,实施了《靖远县黄河河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祖厉河靖远段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

  同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让监管者“时时在线”,敢于向污染行为“亮剑”,让违法者“吃不了兜着走”,制定并全面推行《靖远县水务局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水域行政执法制度,并从“责”字入手,“严”字当头,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清河行动”、环保督察专项整治等行动,重拳整治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持续抓好黄河流域水域综合治理,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活化弘扬黄河文化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在这片母亲河滋润的靖远沃土之上,孕育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而黄河文化则是靖远地方文化最深厚的底色。

  靖远黄河两岸地域宽广,山川秀美,人文景观,比比皆是。黄河靖远入口地的乌金峡水电站,熠熠生辉、夺目耀眼;河面上凌空而架的一座座桥梁,大气磅礴、蔚为壮观;红山峡、黑山峡地貌奇异、风光秀美;虎豹口、红咀子、鹯阴渡等天然良渡沟通南北、连贯东西;吴家川岩画、大兵道岩画、山水沟崖荫岩画等遗迹古老丰富、神秘恒久;红四方面军总部及五军、九军、三十军强渡黄河的虎豹口和三角城,西路军血战河西的出征地等红色文化辉煌灿烂、影响深远……靖远县立足独特黄河文化优势,积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同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靖远“黄河故事”,让黄河文化成为推动靖远区域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文化主力军。

  靖远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把黄河(靖远段)打造成为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把靖远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幸福之地,让黄河更好地造福人民。(黄兆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