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要闻

植绿不止 春山可望 白银区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助推乡村振兴

 2021/03/31/ 1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国土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白银区委、区政府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南扩北绿”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力打造精品绿化工程,“一区两带一廊”绿色生态体系持续构建、渐成规模。

  春风催新绿,绿化正当时。3月30日,记者随同白银区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驱车从白银城区出发,沿白榆公路一路向南。公路西侧,贯穿城乡的“绿韵动脉”美丽金沟蔚然成型,公路东侧,5140亩白榆公路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蔚为壮观,一幅“山色斑斓、水韵芳华”的美丽画卷正沐浴着和煦春风徐徐展开。

  在白榆公路综合治理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山体上标准化的植树水平台、鱼鳞状树坑已开挖完成,供水管线铺设、苗木栽植等工作也在分段火热进行当中,山体修复、两侧空地及公路界内绿化美化工程也开启了加速模式。“这一段现在已经通过了水土测试,开始种植苗木了,为了确保苗木的成活率,我们对新种植树苗进行精心管理养护、努力实现‘栽一棵活一棵,植一行绿一片’。”白榆公路综合治理项目一标段施工小组刘克家说,他们现在正以每天种植1600棵苗木的速度推进绿化工程按期完工。

  “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75%,供水主、次管线及滴灌设施铺设完成98%,新建的1座加压泵站,2台套水泵已投入使用,苗木栽植工作已开启,小景观及山体修复工程到4月中旬完成,预计4月底前完成所有工程任务。”白银区生态建设办公室工程师王玮介绍说,白榆公路两侧的绿化都是按照景观带要求打造的,坚持绿化与美化、造林与造景有机结合,科学合理搭配,选取适合白银气候水土、易管理、病虫害较少的油侧柏、油松、云杉、速生杨、山杏、国槐、丁香、连翘、迎春花等苗木80.8万余株,同时新修田间道路、对两侧山体进行修复治理。

  该工程建成后,将使白榆公路与金沟河交相辉映,成为串联“六朵金花”、湿地公园、黄河景观等的旅游要道,成为一条花木指路、翠色欲滴、移步皆景的生态长廊。

  黄河·白银云客小镇是市委、市政府谋划部署黄河生态旅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设的重点项目,水川镇五柳村盐沟生态治理项目作为配套项目,计划投资760万元,新修田间道路、铺设供水管线及滴灌设施,栽植10万余株苗木、花卉,项目实施将使得乡村基础设施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旅游业态逐渐丰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进一步盘活做活沿黄旅游资源。

  今年,白银区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集中抓好城乡面山、北城区、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绿化,计划完成白榆公路东侧绿化5140亩,水川镇五柳村盐沟生态综合治理1053亩,G6高速东西出口综合治理1115亩,楼房沟林场高速西出口火岔管护片区改造提升1000亩。(许凤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