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法制白银

靖远县检察院召开“抓落实、铸检魂”主题年活动部署安排会议

 2021/03/10/ 09:26 来源:

  每日甘肃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推进“12345”新时代白银强检工程落地落实,3月8日,靖远县院党组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抓落实、铸检魂”主题年活动,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铸检魂”是新时代白银强检工程三步走战略的关键点,也是今年全市检察工作的主题,必须以求极致的精神,一以贯之抓好落实,推动靖远检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升级进位。

  会议强调,要紧扣“铸检魂”五个目标要求,将“铸检魂”主题深度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提升干警队伍素能。魏国荣就“铸检魂”活动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加强党性铸检魂,以更强定力坚定政治方向。全面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敏感案件报告规定和上级决策部署要求。主动向县委、人大和上级院请示报告。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司法办案的最前沿,落实到办案团队最末端,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共进。 

  二要深化宗旨铸检魂、以更大力度践行司法为民。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在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民生福祉、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上持续发力,推进检察职能与服务大局深度融合。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深化特殊群体保护、惩治恶意欠薪、保护食药安全、化解信访积案等工作,在践行司法为民中彰显检察温度。

  三要强化监督铸检魂、以更实举措履行法定职责。以优化“案-件比”为核心做优刑事检察,以精准监督为导向做强民事检察,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做实行政检察,以公益保护为使命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以品牌打造为抓手创新未成年人检察,以纾困解难为基础深化控告申诉检察,推动检察业务全面、充分、均衡发展。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要求,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积极推进办案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效。落实落细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规定,着力提升法律监督刚性和质效,以精准有力的法律监督增强检察职业尊荣感。

  四要提升公信铸检魂、以更高标准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对标对表“全国中偏上”目标要求,坚定信心决心,强化目标引领,持续推动司法责任制及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双一流”创建工作。全面落实检察官业绩考评,把“全院全员”考核落实落细,实现考核全覆盖。扎实推进派驻乡镇检察室正规化建设,精准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高度重视“培优育亮”工作,精耕细作抓好审前主导、办案组织建设,持续抓好品牌亮点“树、培、建”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靖检品牌”影响力。

  五要严守纪律铸检魂,以更严责任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大力培养领军人才和办案能手。注重干部梯次建设,大力选拔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推动队伍知识年龄结构优化。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整治“四风”。践行严管厚爱理念,深刻汲取警示案例教训,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引领,敢于“刀刃向内”,强力整治顽瘴痼疾,织密司法廉洁防线,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肖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