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视频播报

靖远瓜园村:美的不仅是外表 还有内涵

 2021/03/04/ 16: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马玉平)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连通村外,村口形象逼真的稻草艺术品惹人喜爱,村内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加上绿树掩映的庭院、鲜花点缀的广场……无不透露着村庄和谐富美的景象。如今,行走在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景观。

  在乡土气息上做文章,保留美丽乡村原味

  曾经道路泥泞不堪、村庄老旧杂乱,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如今每天都会有不少外地游客来这里体验乡村田园乐趣、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风景。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是黄河滩地上的一个村子,但由于长期缺乏有效整治和规划建设,这里与其所处的地域、资源、产业优势严重不相称。

  自被确定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以来,镇村两级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力争保留原有风格,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蔬菜林果做绿化,挖掘本村自然资源、本土文化,紧抓村内种植稻米这个“独一份”的优势,着力打造稻草艺术。通过绑、扎、编的创意技巧,融入娱乐、农耕等元素,制作卡通、农具、人物等形态各异的稻草艺术品100余件。

  如今行走在村子里,稻草捆扎的米老鼠等各种卡通形象让人见之会心微笑,拐角后空地里的牧牛图也给人带来一份惊喜。村庄里水渠环绕,水渠边上,各色野花迎风摇曳,耳边鸟鸣风吟,一派世外桃源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在环境整治上做文章,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这是曾经的瓜园村留给人的印象。村庄景象与“美丽”二字背道而驰,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瓜园村首先确定走好人居环境整治这一步“先手棋”,全面开展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通过给环境“洗脸”绘出乡村“白净美”的底色,提高农民生活的舒适感、幸福感。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筹资200多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垃圾清运,并配备环卫车,聘请清洁工进行日常维护。

  经过整治,瓜园村变样了!村上先后建成文化广场一个、民俗馆、村史馆各一座、打造文化长廊1个,美化村内墙面6000平方米,设置生态护栏2.8公里,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壮大产业上做文章,增强美丽乡村内涵

  美丽乡村除了“外表”美丽之外,还要“内涵”美丽,更要有产业支撑。东湾镇瓜园村地处黄河沿岸,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瓜园村围绕有机水稻、大棚蔬菜、水域旅游做起了文章,充分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承包鱼塘、建设农家乐、发展水稻种植,积极引导村民走农旅融合的发展新路,让产业提质增效。依靠着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1500亩有机水稻、100余座大棚蔬菜、450亩鱼塘,撑起了村上稻、菜、鱼三大主导产业。

  得益于以稻草艺术为主题的特色文化,现在的瓜园村,已成为集“休闲垂钓、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村民们或开店、或摆摊、或种稻、或养鱼,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通过农旅融合,这个黄河边上的小村庄,换上了“新装”、提升了“颜值”、涵养了“气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