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甘肃景泰:“万头猪倌”李功武的创业路

 2021/03/02/ 1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李功武是景泰县芦阳镇城北村人,从饲养一头母猪开始,开启了自己的养猪之路。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和坚守,从一头发展到几百头再到成立了景泰县鑫成旺农牧专业合作社,建起了万头养猪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猪倌”。

  景泰县鑫成旺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功武:“我从20岁养猪,从一个母猪,品种叫汉普夏,养的母猪这就说发家了,母猪用绳拉上走二三十公里以外配种,这就走向养殖行业。”

  通过六年多来的辛勤养殖,养殖规模发展起来了,猪场运营也逐步走向正轨,但是突遇猪肉市场价格暴跌,他的养猪事业走向了谷底。

  景泰县鑫成旺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功武:“从我发展到200多头的时候,市场行情来了暴跌疲软,塌到四块多钱四块来钱这么个,把所有的资产就赔光了。”

  碰上市场行情不景气再加上销售渠道短缺,养的猪不仅赔钱而且卖不出去,每天所需的饲料费用也使他入不敷出,甚至背上了债务。穷则思变,困则谋通,面对困境,他走上了生猪养殖和贩运的路子,通过向外调运的方式规避市场风险来增加收入。

  景泰县鑫成旺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功武:“猪收上以后走兰州、白银,把自己的猪和收来的猪拉上,市场还是不稳定,有时候挣上一趟赔上三趟,这就没办法,就维持生存呢。”

  2012年8月,甘肃品高食品有限公司落户景泰县草窝滩镇工业集中区,4条技术居国内最先进且生产规模居西北五省榜首的生猪屠宰生产线和15000吨冷链物流,给周边生猪养殖农户带来了福音,不但养的猪有了销路而且猪肉价格也比较稳定。

  景泰县鑫成旺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功武:“品高落到景泰县以后,我们这个生猪价钱稳定性比较好,我们收入不一样了,赔的钱少了,发展快了,不但说我们发展快,周围的三朋四友都带动起来了,猪圈从原有的猪圈走向现代化猪圈,从喂猪到出猪以后啥都是全自动化。”

  李功武的儿子也子承父业,开始了生猪收购和贩运,定期收购芦阳及周边乡镇生猪养殖户育肥的生猪,送往品高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屠宰。

  李成明:“几乎是每天送一趟,每趟也就是80头到120头,现在每天的价格根据市场变化而定,定好,然后我们给客户说,然后确定好了,第二天就是装车,然后客户都信任着呢,今年猪价行情也好。”

  城北村生猪养殖户李爱玲一次性出栏60头,看着一头头猪被赶上车,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城北村养殖户 李爱玲:“毛重是12.5元,一个猪的纯收入大概能挣1000元,这60头猪挣的六万元,对于我们养殖户来说,这两年这个价钱还是可以的。”

  近两年的猪肉行情比较好,李功武对生猪养殖这个产业充满了希望,景泰县鑫成旺农牧专业合作社投资400万建了占地100亩的全自动化万头生猪养殖基地。

  景泰县鑫成旺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功武:“我们猪产业发展速度就快从200头发展到5000头,从5000头发展到1万头,1万头我们今年准备投资万头猪场,到2021年出栏1万头。”

  甘肃品高食品有限公司实施“公司+养殖联合体+专业养殖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扩大并稳固生猪货源的供应,保障生产需求,实现“生猪无公害养殖标准化屠宰与肉制品深加工”的转化增值,带动景泰生猪产业的发展。(杨家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