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市县动态

白银区:奏响乡村振兴“春之曲”

 2021/03/01/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人勤春来早,春暖农事忙。日前,记者在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看到,零星的青草已从山间冒出头来,温室大棚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忙得不可开交,“农家乐”里,女主人正张罗着菜肴,招待前来游玩采摘的客人……乡村振兴的旋律,正伴随着春风奏出跳跃的音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只有产业兴旺,才能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实力,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近年来,白银区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大坪园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蓬勃发展的现代特色农业为周边农民带来了幸福生活“好钱景”。

  时下,正是大坪草莓、人参果、百香果采摘季,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携家带口,正在大棚里享受采摘的乐趣,欢声笑语连绵不断。“我承包的草莓大棚,预计今年每个棚收入7万元以上。”村民高彩花信心满满地说,“大棚草莓当年种植当年见效,虽然技术含量高,但效益好、见效快、收入高,是一个快速致富的好产业。明年我不仅要扩大种植规模,还要带动周边乡亲们一起种植大棚草莓,希望大家都富起来。”

  今年,白银区将重点实施十大种植产业和五大养殖业,大力引进培养新品种,加大火龙果、蓝莓、人参果、百香果以及鲜切花的实验推广力度,分批推进水川日光温室提升改造,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生活生产水平。 

  “早上七点过来,下午五点就回去了,还不耽误照顾孙子,没想到我到了这个年纪还能上班挣钱。”日前,50岁的李燕科在园区育苗大棚内整理苗木。她熟练地操作着,脸上洋溢着笑容,充满了对当下生活的满足。位于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核心区的白银区兴盛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经营日光温室大棚30座,红富士苹果基地200多亩,目前合作社共有长期员工12人,临时工近30人,人均年收入可达1.5万左右,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和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之路。

  “村村有产业、户户能持续增收、人人有致富门路。”这一直是白银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响亮口号和坚定行动。

  清晨,吃过早饭后,村民张乾银和魏东林驱车前往大坪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承包了园区大棚,种植设施蔬菜。张乾银种植的两个茄子大棚预计每年共收入6万元以上。魏东林种植的小乳瓜、小番茄、长茄子三个大棚预计每年共收入16万元以上。蓬勃发展的特色农业,为附近农民带来了土地租赁、合作社分红和园区打工等多种增收渠道,多重收益,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致富。

  据介绍,园区入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涉及种植、养殖、加工及销售、旅游,辐射带动农户3500户1.3万人,吸纳周边农户就业800人,农村产业的集群效应给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带来了“稳稳”的幸福。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如今,行走在白银区的田园间,充满现代化的农业设施和经营模式,农旅融合迸发无限生机,处处展示着新时代农业发展的激情和活力。(包兴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