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乡村振兴

白银:108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安置13970户58858人

 2021/03/01/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白银市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硬骨头”,聚焦聚力进行攻坚,依托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不仅让山里人圆了“新房梦”,还让他们安居乐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王建宏是靖远县石门乡石门村人,家里有六口人,原先住着农村土坯房,受益于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他们一家搬出了大山沟,来到靖远县的金三角安置区,开启了崭新的生活。

  “咱们国家这个政策确实好,像我们小时候吃也吃不好穿也穿不暖,下这么厚的雪,还要去上学,回到家还要拾煤,搬到金三角安置区也不用架火了,也不用拾煤了,娃娃们上学方便了。”王建宏说。

  王建宏女儿王亚丽接过话茬:“而且交通也便利一点,我们去县城方便了,我妹妹现在上学回来在家住,不用住宿舍了。”

  从灰暗破败的土坯到雪白崭新的墙壁,从简易的旱厕到洁净的卫生间,从燃煤取暖的不便到集中供热的便利,和王建宏一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由“村民”变“市民”的王学,说起现在的生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靖远县金三角安置区居民王学:咱们去年搬到金三角安置区这个地方,住了一年多了,各方面都感觉好多了。

  确保搬迁群众稳脱贫、不返贫,关键在保就业。景泰县通过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积极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让搬迁户实现安居乐业、勤劳致富。

  清晨六点四十,黑夜仍然笼罩着大地。但在景泰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石城小镇的大门口,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白银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通勤车已经来小区大门口接送务工群众了。

  石城小镇居民 颜香鲁:现在石城小镇大巴车把我们拉回去,干完以后拉回来,空气也挺好的,工厂里面的环境也挺好的,活也非常的轻松,我们大家都乐意干这个活。

  成立于2018年底的白银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种植荷兰串番茄为主的高端智能玻璃温室栽培基地,建立分选、包装、储藏与运输的全产业链构架,能够为每一个务工者提供适合的岗位。

  白银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员 金焕成:现在我们这里已经进行采收的面积在五公顷左右,五公顷左右,所有的工序下来每天需要的工人在40到50人之间,进行的农事操作有采收,打老叶的,收花,盘头落蔓的,每天工人可以挣得的工资从上往下,上面的工资比较高一点,一天能挣两百左右,下面的也能挣到一百三以上。

  “十三五”期间,全市建设的108个安置点(区)全部完工,13970户58858人全部实现了搬迁入住,配套建设的80个小学、幼儿园、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工投运,13个产业园区和28个扶贫车间全部发挥帮扶效益,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11414户31351人全部实现就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迁出区生态得到有效恢复,基本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逐步可致富”的预期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