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社会民生

白银区:一抹“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2021/02/26/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城市因志愿服务而增辉,文明因志愿服务而绚烂。铜城大地涌动的点点“志愿红”在理论宣讲中闪光、在健康服务中暖心、在脱贫攻坚中助力……用美好之心践行大爱之事,用志愿服务引领文明风尚。

  文明融入心,文明践于行。白银区自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主体作用,中心成立全区文明实践中心总队,下设“10+N”支文明实践队,建设理论宣讲、先进典型、移风易俗、脱贫攻坚、“黄河卫士”等1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各文明实践所、站按照“需求+服务”模式成立各类便民惠民志愿服务队380支,因地、因时制宜设计活动载体,量身打造活动项目60余个,3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实践一线,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700余场次,服务群众25万余人次,将文明实践的种子处处植入、遍地开花,志愿爱心汇聚文明能量,红马甲引领新风尚。

  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文明实践融入所有活动,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众智、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项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新时代文明之风迅速吹遍城乡大地。

  宣讲课堂润心田。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邀请专家讲、党员干部自己讲、模范人物巡讲等多种形式,把大道理分解成小故事,开展研读学、面对面交流学、网络培训学等理论宣讲活动200余场次,从田间地头到社区讲堂,从文化广场到学校课堂,新时代思想正以灵活多样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实践活动应期待。精准链接群众需求,创新推出“送+种”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四下乡”活动,在核桃种植户集中的强湾乡,组织开展了核桃种植技术培训;在蔬菜种植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邀请专家进行温室管理技术讲座;组织烹饪、保育、电工等专业技术培训,探索夜校发展新模式,不断拓宽致富渠道,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真正帮群众实现产业致富、思想脱贫。把握时间节点,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3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遍布全区430个监测点,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试、外地车辆劝返、宣传劝导等工作……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温度、热度、力度,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美好期待。

  文明行动育乡风。文明如水,润物无声。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三晒三比三赛”乡风文明行动为导向,开展“敬老生日宴·共享幸福年”、曲子戏展演、庆丰收、迎国庆·乡村振兴健康跑、城乡医疗保障工作暨扶贫政策大宣讲、助力脱贫攻坚“苹果套袋”技能大赛等16项特色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爱心银行建设等进行深度融合,在全区19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进行爱心积分兑换,以小积分汇聚大能量;另外,中心通过联合大地影院组织部分优秀志愿者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各文明实践所开展最美志愿者表彰等形式,增强文明实践吸引力,切实提高志愿者的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号召激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奉献社会。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奉献铸就文明。无处不在的“志愿红”让铜城大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加闪耀光彩,更加温情走心……志愿服务活动正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不断汇聚起“情暖铜城”的温暖大爱与磅礴力量!(高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