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白银市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正式启用

 2021/02/04/ 1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其文)2月3日下午,在白银市生态环境局七楼会议室电子大屏前,随着有关部门领导共同按下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启动键,标志着白银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工作正式进入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的“互联网+”时代。

  清新的空气质量关乎每个老百姓的环境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发展和机动车使用数量的提高,机动车尾气在大气污染物中的占比高达30%,机动车尾气已成为城市清洁空气的主要杀手。为有效提升机动车污染防治水平,持续改善白银城区空气质量,白银市投资526万元实施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项目。自2019年起,分别在白银城区南环路、北环路、109国道等重点路段设置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

  据了解,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是在无人值守、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对过往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并在显示屏同步显示车牌号以及“合格”或“不合格”字样。后台系统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分析,实时将超标车辆基本信息传输至平台,便于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实现监管手段的科学化、智能化、网络化。

  该项目的实施既是白银市推行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的重要抓手,也为积极探索实践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警部门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监管执法模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的启用,将为白银市机动车尾气监管部门筛选高污染、高排放车辆,遏制超标机动车的排放行为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也标志着白银市机动车污染防治从人防向技防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南环路、北环路及109国道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的车辆共计73417余次,其中监测到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车辆610次,超标率为1%。

  从监测数据来看,汽车排放尾气达标率较高,但目前白银市仅在主要路段建设了3个监测点位,对未设置监测点位的其他重要路段机动车尾气无法实现全覆盖实时监测,尤其是部分城市绕行大型柴油货车、无牌照汽车、农用车、三轮车还无法实现全监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