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会宁县

会宁县:“四项举措”推动帮扶工作精准到位

 2021/02/03/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会宁县坚持把驻村帮扶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通过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管理督导、突出激励引领、聚焦到户扶持四项措施,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

  加强组织领导强谋划,确保精兵强将下得去。成立以县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县内驻村帮扶工作调度管理;立足脱贫攻坚重点任务,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选、单位党委(党组)审核、党委组织部门把关的程序,综合分析、通盘考虑,切实把县直部门精干力量选派到贫困村。按照贫困村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列出人员需求清单,积极与省市组织及扶贫部门加强沟通,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四级联席会议对接等方式,争取把最紧缺、最需求的干部派下来,省市各派出单位增选补派驻村干部58人。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实行驻村期满轮换制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全县130个贫困村,共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130支390人,其中第一书记兼队长130人、队员260人。

  注重管理督导见实效,确保帮扶责任靠得实。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管理县级主体责任,制定出台《会宁县脱贫攻坚十项纪律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责任清单》等制度文件,坚持每月对驻村工作队随机暗访督查1次,每季度对1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检查1次,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调度管理。坚持把驻村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省市调训、单位联训、线上培训、县乡轮训机制,确保驻村工作队每年参加县级以上培训全覆盖,累计培训4300人次。针对乡镇不好管、派出单位管不到等问题,将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全部纳入乡镇干部管理范围,在年度考核中,乡镇党委政府的意见作为驻村干部考核等次确定的关键依据,对人岗不适的提出召回撤换意见,先后调整、撤换114人。

  突出激励引领重保障,确保驻村干部待得住。严格落实驻村补助、通信补贴、年度体检、人身保险等政策待遇,严格落实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经费,为驻村干部食宿在村提供必要条件,消除驻村干部后顾之忧,平均每年投入1257万元。每年由省市组长单位牵头成立联合考核组,紧盯“六大员”职责,细化考核项目,逐村逐人考核评估;对工作实绩突出、考核结果优异、群众认可度高的驻村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53人。每年新年发出《致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一封信》,送去组织的关心关爱;组织驻村干部参加2019年会宁县干部职工歌咏比赛,提振工作信心决心;开设“精准扶贫”电视专栏,征集出版《驻村那些事儿》,挖掘总结和宣传报道帮扶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形成对着学、比着干的良好氛围。

  聚焦到户扶持促增收,确保富民产业抓得好。驻村工作队,按照帮扶基本情况三准确、帮扶措施三到位、产业奖补三落实、动态调整三标注、工作过程五真实的“33335”工作法,逐户走访,动态调整“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1.49万份,遍访所有建档立卡户12轮次。按照“脱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的思路,进圈舍、到地头,宣讲基础母牛5头、基础母羊20只、蔬菜大棚4座等产业达标奖补政策。在驻村工作队的有力引导下,全县产业覆盖达标37029户,覆盖达标率95.6%,依托肉牛、肉羊、蔬菜种植的贫困户达到23473户,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60.6%。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累计帮办实事4.95万件,解决群众急事难事4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464件,开展义诊2801次,组织劳务输出1.03万人次,开展农民技能培训2.84万人次;筹集帮扶资金8706.12万元,引入社会力量捐助365.33万元,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补齐了发展短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