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靖远:“菜农”奋斗路上的忙碌年

 2021/01/28/ 17: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数九腊月,天寒地冻,正是农民冬闲的季节,但是在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里,菜农们有说有笑的忙活着,有的忙着采摘黄瓜,有的等待售卖,有的分拣装箱等待外运,欢声笑语一片,热闹非凡。

  行走在北湾镇富坪村数百个大棚整齐排列,蔚为壮观。掀开厚厚的棉门帘,走进大棚,顶花带刺、鲜嫩水灵的黄瓜散发着诱人的气息。村民马尔利正忙着采摘黄瓜,2019年开始种植的90米的黄瓜大棚,不但助他家脱了贫,还成为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连日来,接连成熟的黄瓜让他有些忙不过来。“我们早上七点多起来摘黄瓜,按11点就拉到市场上,卖价 2元五六。”北湾镇富坪村村民马尔利一边摘黄瓜一遍说。

  像马尔利这样以大棚蔬菜为主要脱贫产业的农户,在富坪村就有上千户,虽然临近春节,但是大家仍然在地里忙碌着。在离马尔利家大棚不远处的便民市场,农户和商贩们忙着商量价钱、过称、分拣、装箱......脸上满是喜悦。

  村民白永强最近干活格外卖力,因为自村里的黄瓜出口到了国外,农贸市场经常人手紧缺,大量招聘钟点工,像他这样想出却出不去的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挣钱的工作。“我们一天就干个五六个小时,能挣七八十块钱,能干到今年五六月份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村民白永强放弃外出务工,选择在家门口打工。

  为使菜农蔬菜销售交易更加便捷,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立足区域实际,投资建成了占地面积30亩的农贸市场一座,不仅有效规范了市场行为,解决了“脏、乱、差”和群众销售不便等问题,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富坪村农贸市场负责人崔佳杰说:“我们每月的用工人次大概是240人次,公司每月发放工人工资一万五左右,按时发,不拖欠。”

  这个春节对于富坪村的“菜农”“菜工人”“菜贩子”而言,少了些许过年的清闲,大棚中、车间内、公司里,他们正在为幸福生活而忙碌着。(雷艳玲 杨欢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