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辉煌十三五]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上段推进有力

 2021/01/08/ 11: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雷臣元)十三五期间,景泰县坚持兴水强县战略,以“抓水利就是抓民生、就是抓生态、就是抓发展”为理念,以坚如磬石的信念和决心全力推进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建设,变万亩戈壁荒原为沃野,为全县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站在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3号隧洞的入口处,寒风刺骨,为了保证工程早日通水见效,工人们顶着严寒奋战在施工一线,钻炮眼、破隧洞、扒石渣,现场一片繁忙而又井然有序。

  “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公司会同监理单位及水务公司研究制定了一些赶工措施方案,其中,在目前室外零下21℃的情况下,保证配备足够的人员,保证一天24小时三班倒作业,不间断作业保证进度。镇江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李蒙告诉记者,同时,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技术创新,增加一些机械设备,比如说,目前3号隧洞是本工程的节点工程,我们进口和出口同时施工,按原有的施工方案是以三马车进行出渣,现在我们每个洞口加挂了6个拖斗车及输送带,减少了出渣的作业时间,从而提高整个施工工序的作业时间,保证工程进度。

  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于2017年12月经省发改委批复立项,2018年列入省重大建设项目。该项目从引大入秦工程东二干渠末端引水,跨境永登县上川镇、皋兰县黑石镇,全长72.3公里,工程建成后,年供水能力可达8800万立方米。

  据介绍,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分为上段工程和下段工程,其中下段工程38公里管道工程,目前已建成,满足通水条件。上段干渠工程总长15.8公里,分为11个隧洞,11个隧洞总长度12.8公里和3公里的暗渠工程。目前除了7号隧洞和10号隧洞比较短,都是300米左右的隧洞没有开,别的隧洞工作面都已经打开。目前总共进尺2公里多,其中三号隧洞节点工程已累计进尺830米左右。

  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建成后,将全面促进景泰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彻底改变偏远干旱山区群众靠天吃饭状况,进一步修复自然生态环境。

  景泰供水工程指挥部副指挥 沈渭吉说,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建成后,年供水能力可达到8000多万方,将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0余万亩,彻底改变寺滩永泰川片区、芦阳红光片区干旱缺水的局面,为景泰县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