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景泰县构筑人才发展“新高地”

 2021/01/05/ 1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景泰县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全面贯彻省市人才培养使用引进政策,不断推进人才工作向纵深发展,用心用力用情将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景泰改革发展中来,持续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筑巢引凤,构筑人才“集聚高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大机关公务员和事业编制干部的招考力度,完善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工作机制,积极构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人才“新高地”。去年招录公务员32名,招聘事业干部62名;教育、卫健系统共引进急需紧缺专技人才67名,县融媒体、渔业中心等事业单位,计划从“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中引进急需紧缺专技人才5—10名。同时,及时调整更新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通过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高校毕业生进企业”等专项活动,为县属企业招聘了高校毕业生124名;聚焦人才载体建设,卫健系统引进北京空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学博士宁守斌教授,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医学博士张国玺教授及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沈世林教授,组建了“多学科博士联合工作站”,并成立“名医工作室”,邀请景泰籍在外工作及省市医疗机构名专家坐诊、临床带教和开展指导手术。

  强化培育,激活人才“一池春水”。突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导向,围绕农技推广、种植养殖、畜牧兽医等人才需求,量身打造主题鲜明的“靶向学习”培训,先后依托县农技中心、农广校的师资力量,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0期1000余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250人,其中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100人,培育产业扶贫带头人109人,培育农村创新创业青年41人。邀请10名省、市专家到实训基地现场教学,组织开展特色产业技术方面的培训39场次600余人。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对口帮扶地区天津西青区,先后选派13名优秀党政领导干部和教育、医疗、农业等关键领域108名专业技术骨干,赴西青区挂职交流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立足打造“旅游名县”目标,建成文化旅游产业人才实训基地3个,以文化惠民活动展演、“三区”、新时代文艺宣传队进社区进学校等为载体,聘请省市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培训讲座10场次,累计培训文艺人才、景区讲解员、文物保护人才等20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我县文化旅游服务水平。

  鼓励激励,引导人才“秀出绝活”。制定出台景泰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鼓励引导各类优秀人才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招商引资等基层一线和重点领域行业建功立业。整合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资源,成立了13个农技人员产业包抓服务工作组,通过组织技术人员“进农户、听民意、解民忧、定良策、算明账、开设培训班、面对面指导”等多种方式集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动一批“土专家”和“田秀才”。针对全县产业发展,选派科技特派员62名,实现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并协调16名“三区”科技人才在新品种引进、盐碱水养殖、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服务,累计服务10个村、2家企业。从全县各医院选调副高级职称以上医师,组成15个“健康扶贫专家队伍”,为贫困大病患者提供家门口式的诊疗服务。围绕县域种养殖主导产业,实行乡土人才“三个一”制度,目前实用人才与农户共建立结对帮扶对子600余个,有效增强乡土人才的示范引导作用。

  关怀暖心,优化人才“生态环境”。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对持卡人才在教育、医疗、旅游、交通、住房等方面为人才开通“绿色通道”。定期组织开展县级领导与优秀人才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活动,帮助优秀人才解决实际问题;实施优秀乡土人才担任村干部职务,将致富带头人、务工经商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人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并优先作为“两代表一委员”补充人选等特殊政策措施。重视在高知群体和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将5名援鄂医务人员发展为预备党员。不断加大人才典型宣传,借助县融媒体、景泰微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在经济社会发展各层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才进行广泛宣传,有效营造了重才聚才、容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