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法院审理判决一起利用自媒体抖音平台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犯罪案件

 2020/12/30/ 17: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伴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成为新技术、新经济的重要应用平台;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更是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井喷式发展的自媒体若无规无序的发展,不进行合理合法的应用,也极有可能剑走偏锋,伤人害自己。近日,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一起利用自媒体抖音平台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犯罪案件:

  2019年12月间,被告人杨某乙与被告人杨某甲及其所在的杭州某光学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美瞳)有关人员商议后,由被告人杨某甲注册了一个专门科普美瞳、昵称为“凡叫兽”的抖音账户,该抖音账户的具体操作、管理由被告人杨某乙及杭州某光学有限公司编导杨某甲共同负责。2020年4月至8月间,被告人杨某甲、杨某乙为博取网民眼球,利用“凡叫兽”抖音账户发布捏造的有关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产品“伊娃爱”、“缇娜”的虚伪视频4段,该虚伪视频发布后被大量点击观看并转发,对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商业信誉、商品声誉造成严重损害;在上述视频发布期间,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品“伊娃爱”、“缇娜”的部分销售商因受虚伪视频的影响而销售量锐减,遂取消了大量订单;造成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直接经济损失为1505595.87元。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杨某乙与被害单位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达成谅解协议书、视频推广合作协议,杨某乙在其“凡叫兽”抖音账户中公开发布对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产品的道歉声明视频,正面宣传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形象,与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年的合作,对康视达品牌、产品进行正面宣传(合作费用合计348000元);被告人杨某甲与被害单位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达成谅解协议书,杨某甲出具书面道歉声明,自愿为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为期2年的抖音端账号策划营销方案(价值40万元)。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于2020年12月7日、10日出具书面谅解书,对被告人杨某甲、杨某乙的行为表示谅解。

  法院鉴于二被告人均认罪、认罚,已与被害单位达成谅解协议,取得了被害单位的谅解,根据被告人杨某甲、杨某乙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结合其认罪、悔罪表现,依法判决:被告人杨某甲、杨某乙均犯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责令被告人杨某甲、杨某乙继续连带赔偿被害单位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济损失757595.87元。 案件警示教育意义:网络空间从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江湖亦不是“丛林世界”;玩火者必自灼,失德者必自戕,践法者必自灭。井喷式发展的自媒体要实现健康成长、阳光发展,为网络经济文化发展贡献力量,一个根本的前提就是要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众多自媒体账号运营者要以守法为基、以诚信为本、以崇德立身,合法合规运营,健康有序发展。被金钱蒙蔽了心智而肆无忌惮,唯点击量论英雄而不折手段,到头来只会害了自己!(张士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