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平川区

平凡岗位上书写奋斗的青春——记2020年甘肃省“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谈继龙

 2020/12/16/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每次案件破获后,受害人就会对我们连声道谢。虽然我嘴上说‘不用谢,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可是心里却非常自豪,觉得做警察挺好。”作为2020年甘肃省“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的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谈继龙,说起自己的工作时,嘴角不禁微微扬起。

  1984年出生的谈继龙,2010年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参加工作后从派出所民警一路奋斗到刑侦大队大队长。在此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并多次受到市公安局和平川分局嘉奖、表彰。

  “记得有一次破获了一起电信诈骗案,在西安抓获犯罪嫌疑人60多人,为了能早点将犯罪嫌疑人带回平川,整整三天两夜,我没有休息。”谈继龙说。工作中,谈继龙与民警一道熬通宵、啃硬骨头是家常便饭。为了破获一些大要疑难案件,他时常会把自己“困”在办公室,没日没夜的研究案情、分析线索,首先让自己能够吃透基本案件,然后耐心细致的与主办侦查员一起研判侦查思路,确定侦查方向。

  2017年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大地轰轰烈烈展开。谈继龙作为刑侦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和业务骨干,第一批被抽调进入专案组负责黑恶案件侦办工作。两年多来,谈继龙带领分局专案组先后打掉黑社会组织2个、恶势力团伙8个,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32人,破获刑事案件128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为维护辖区的社会稳定和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出了突出贡献。谈继龙也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市公安局、平川分局多次授予“破案能手”“刑侦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刑侦部门经常面对的是生命、财产遭受重大侵害的受害群众。每当有受害群众前来报案求助时,谈继龙总能从内心深处去体会群众的无奈与无助。今年5月的一天,刑侦大队接到辖区群众举报的一起疑似电信诈骗案件。经过初步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可能在当天夜间对受害人的所谓“投资”实施封盘,这将使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综合考虑到该案侦办成功的把握并不大,于是谈继龙果断决定将工作重点转向对辖区近百名被骗群众的防范预警上。全队侦查员会同派出所、社区民警,连夜对每名疑似被骗群众展开了上门劝阻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群众损失。

  在儿子的记忆中,谈继龙是只说不做的“谎话大王”。“爸爸说要带我去游乐园,可我好多天没有见到爸爸了。今天是星期五,我终于见到了爸爸。晚上,我们一起接妈妈下班。一家人吃完饭后爸爸还洗碗了。我今天很高兴,很希望每天都这样。”看到儿子的日记,这位犯罪分子眼里的“眼中钉”、群众眼里的“神探”、领导眼里的“破案虎将”却露出了愧疚的表情。

  “我母亲心脏不好,好多次答应带她去兰州的大医院检查治疗,可每次都是临时有案子,一年了也没去成。”说到这里,谈继龙眼中闪现着点点泪花。

  “人民警察背后是人民,穿上这身警服,肩上就有责任,就要践行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谈继龙说道。也正是因为这种信念,谈继龙经常有干不完的工作。对于他来说,几乎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概念。他说:“没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希望以后能弥补对家人的亏欠。”

  从警十年,谈继龙和所有人民警察一样,立足刑警本职工作,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用自己的赤胆忠心和一腔热血,努力维护着法律的尊严和辖区社会的长治久安,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奋斗的青春年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