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2020/12/15/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三十多年来,她与针线为伴,沉浸在刺绣的海洋里,创作出一幅又一幅刺绣作品,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勾勒美好生活,绽放出无限的巾帼风采。她就是白银市景泰县“绣娘”张永翠。

  从十来岁开始,受奶奶、妈妈的影响,张永翠就十分喜欢做针线活,绣鞋垫、做枕头顶子、绣被褥盖等,大人们绣,她就在一旁看着、学着,一有功夫就上手绣。为此,还挨了妈妈不少打。那时候家里穷,布料少,张永翠时不时“偷”来妈妈有用的布料绣花,还曾经把衣服剪了一块用来做鞋垫。慢慢地,看张永翠太过执着,妈妈也就默许了。

  源于热爱,执着实践。多年来,张永翠尝试各种绣法,给自己绣,给亲戚绣,绣花功夫日益得到邻里的认可。2008年,她的作品《八骏图》荣获白银·景泰第五届黄河文化风情旅游节民间刺绣艺术比赛优秀奖。这是张永翠获得的第一个奖项,这也给了她极大的鼓舞。也是从那时起,她开始着手绣《清明上河图》。断断续续好几年,张永翠才完成了这幅“鸿篇巨制”。这幅代表作,为她带来了无数荣誉和收获。2015年,在白银市妇联的推动下,张永翠的刺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在北京被拍卖出10万元“天价”!这份收入对于改善家庭生活品质,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渐渐地,找张永翠定制刺绣作品的人越来越多。省、市、县人社部门纷纷聘请张永翠做“陇原巧手”培训师。周边的姐妹们有喜欢学刺绣的,张永翠都不厌其烦地教她们。学徒魏学彩说道:“张老师绣的‘八仙过海’‘财神爷’等人像绣特别精美,我很羡慕。她教我也很有耐心,我会好好跟着老师学。”

  近些年,张永翠先后培训了三四千人,至少有100多人已成为刺绣佼佼者,她带领着姐妹们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成为真正的“半边天”。2018年,张永翠荣获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20年,荣获2019年全省“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称号。

  张永翠不断地探索创新,所绣图案均寓意着消灾辟难、祈求平安,绣工精致、图案生动、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前段时间,她尝试绣的黄河石林风景画,也得到普遍赞赏,好多人都有收藏的意向。

  “只要做刺绣,就感觉心无杂念、没有烦恼,真的上瘾了,不绣就心里发急。”张永翠坦言道,她会继续绣下去,多和姐妹们交流,让这门技艺得到很好的传承,同时也希望这门手艺真正成为大家致富的“金招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