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靖远县有效破解秸秆焚烧污染顽疾

 2020/11/27/ 1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冯文强)近年来,靖远县坚持“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的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饲料化、肥料化、原料化等利用模式,有效破解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顽疾”,2020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84%,其中饲料化率达到65%。

  小秸秆有了大作用。靖远县按照“属地管理、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通过宣传倡议劝导和强化禁烧巡查、不断扩容农业机械装备、大力推广机械化还田模式以及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等综合措施,有效推动了绿色农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初步形成了“农用为主,多元利用”的秸秆资源化利用格局。

  小秸秆成为“绿色杆”。截至目前,靖远县已在高湾、五合、刘川等13个乡镇引导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累计建成青贮池92处,年秸秆饲料化处理利用量约18万吨;突出打造了东升、北滩、靖安等乡镇玉米机收+秸秆离田还田+深松示范点。今年,全县共投入秸秆粉碎还田、打捆机械223台套,完成小麦秸秆粉碎还田2.1万亩,秸秆打捆 3万亩;玉米秸秆还田1.2万亩,秸秆打捆3.2万亩;投入各类深松机械55部,深松土地7.9万亩,逐步让秸秆走上了生态环保、增值生效的发展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