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检察院举行首例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0/11/27/ 1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1月26日,白银区检察院对白银区环卫局未按规定收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问题举行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担任听证员,被监督单位白银区环卫局及城区3家物业公司代表参与听证。这是白银区检察院举办的首例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听证会上,主持人宣布了听证事由,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在听完案件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相关证据和拟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等相关情况后,被监督单位发表了意见,表示检察机关查明的其单位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收取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对部分生活垃圾处理费应收未收的情况确实存在,同时也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覆盖面广、收取规定不明确、标准不统一等,导致国有财产未及时收缴到位,国家利益受到损害的原因进行了说明。听证员向被监督单位和3家物业公司代表了解了案件的相关情况,在对听证事项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听证意见,认为白银区环卫局不仅要进一步规范白银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费行为,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保证国有财产及时收缴,还要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白银城区环卫服务范围内产生生活垃圾的个人和单位增强环保意识并自觉、全额缴费。听证代表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

  此次公开听证会,是白银区检察院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加强检察听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高检院、省院《关于做好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开展听证工作的通知》要求,改革和完善办案方式,转变司法办案理念,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一次有效探索。在以后的案件办理中,白银区检察院打算将听证与调查核实相结合、将听证与矛盾化解相结合、将听证与跟进监督相结合,将听证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其他环节相结合,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