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办案活动

 2020/11/24/ 2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进一步拓宽人民监督的监督渠道,提升检察机关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近日,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多起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听证过程中,各承办检察官按照法定程序详细介绍了具体案情、阐述了拟不起诉的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人民监督员结合案件情况,认真听取了侦查机关、辩护律师、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害人的意见,共同对案件证据核定和法律适用、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一致认为对涉案犯罪嫌疑人从宽处罚,符合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要求,也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决定。

  今年以来,白银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35人次参与拟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审查、公开听证14件次;参与拟不起诉案件法律文书公开宣告送达3件次;参与国家赔偿案件公开听证1件次;参与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2件次。检察长带头主动接受监督,对所办理的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重要制度设计,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项创新举措。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执法办案活动,不仅是响应最高检出台的《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的生动体现,也有利于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今后,白银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努力实现人民监督员工作全覆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有影响力的监督活动,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将“十种监督方式”广泛引入人民监督员监督,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开展活动,强化监督刚性,常态化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全面提升人民监督员制度影响力,助推白银区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魏天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