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工单驱动配网运维管控新模式按下“快进键”

 2020/11/18/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1月15日14时07分,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指挥平台“配变失电”监测模块告警,语音提示“景泰县四个山变111红水线10千伏三湾配变、10千伏清河二组配变、10千伏曾家井配变失电,请及时处理”,值班指挥员班莉立即通过供电服务指挥系统进行故障研判,初步核实该处发生线路故障,迅速将告警信息生成主动抢修工单,第一时间下派故障抢修通知至景泰县公司,与此同时,同步推送抢修短信至二期供电所抢修负责人手机安排抢修。

  抢修人员张铭祥、周义到达现场后,勘查发现此处是由于大风天气造成BC相导线碰撞引起四个山变111红水线37号杆柱上隔离开关跳闸故障,造成曾家井部分客户停电。

  “尊敬的电力用户 你所在的区域由于线路故障,导致故障停电,预计在XXX恢复供电……”指挥员班莉即刻用指挥系统停电信息精准通知到户功能向该线路所辖停电台区客户共计235户发送停电告知信息,保证用电客户第一时间了解停电信息和预计修复时间。16时16分抢修完毕,恢复供电。“尊敬的电力用户 你所在的区域故障已修复……”指挥员班莉再次向客户发送复电信息。整个过程在指挥员精准指挥和抢修人员主动应对下圆满完成。故障抢修期间,该公司没有接到1件该故障停电地区故障报修及投诉电话。这只是国网白银供电公司2020年以来深化运营工作、快速响应客户诉求,以工单驱动配网运维管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工单化”驱动配网运维管控新模式,依托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系统建设,优化重构业务流程,构建“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末端供电服务网络”两级快速响应体系,完善指挥系统“停电分析到户、可视化抢修、故障信息精准研判、供电时户数分析”高级应用,开展营配数据反向应用校核,以现场应用促管理提升,确保配网“站-线-台-箱-户”五级基础数据完整,拓扑关系准确。同时,依靠公司用电采集台区采集数据上线率、成功率持续提升有利时机,开展异常设备监测,实施配网运营精准管控,定期通报配电设备异常、线路和配变负载情况等信息,指导、督办设备运行单位加强“主动运维、主动检修、主动抢修”,以主动工单驱动配网运维、检修和抢修等业务开展,实现业务流程闭环管理。

  新模式实施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实现了从重抢修向重运维、变“被动抢修”向“主动服务”管控模式和运维工作方式转型升级,通过周、月定期工单统计分析,查找公司配网运行中长期存在低电压、重过载的线路台区、台区重复停电、用户重复报修等重点管控问题,跟踪、督办运行单位密切关注配网设备风险,及时消除电网隐患。

  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监测配变失电告警7253条,派发主动抢修工单1152件;监测配变异常信息预警工单2569件、整改工单1269件、督办工单6件,发现处理问题32处。

  下一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按照“建标准、强支撑、重分析”的工作思路和要求,结合配网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契机,将工单驱动业务管理理念始终贯穿于配网运维、检修和抢修各个环节,深度挖掘营配数据高级应用、创新配网运检业务全流程、全过程管控手段、通过加强市县两级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自身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公司配网运营质效,推动白银电网高质量发展。(朱志挺、张红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