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新城崛起 未来可期——白银银西生态产业园创业发展纪实

 2020/11/12/ 1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是城市协调发展的时代强音。只有形成产业与城市功能良性互动格局,才能避免城市陷入“空转”、园区成为“孤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开发区就是一片工厂”。然而,漫步位于白银城区西南部的银西生态产业园,条条道路宽敞通达,入园企业种类繁多,住宅小区鳞次栉比,银西生态公园、花海公园绿韵如织、繁花似锦,早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国家级绿色园区”“产业新城”“白银副中心”“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区域”……一副城市与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图景跃然呈现。

  何曾想过,十年前这里还是杳无人烟的荒山荒沟。十年沐风栉雨、十年艰苦创业,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一座集现代化、园林化、集约化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循环经济园区,已发展成为引领白银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城、高新技术聚集的产业之城、投资兴业的筑梦之城和吸纳人口就业的宜居宜业之城。

  2008年,白银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典型资源枯竭转型城市。“一业独大”优势渐失,面对经济发展何去何从的现实拷问,白银区开始谋划寻求一条“多元支撑”的转型升级之路。在白银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基础上建设银西生态产业园,构筑产业聚集发展平台,一张新蓝图应运而生。

  规划引领未来。有鉴于持续五十年资源型、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导致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困局,银西生态产业园在规划设计之初,就确定了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基调。经过深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了功能布局科学合理、集聚效应突出体现的园区规划,开启了以“绿色产业”引领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推进“工业强区”、以招商引资引入“活水源泉”的转型发展之路。

  蓝图绘就,唯有行动以贯之。园区2011年全面开发建设以来,白银区积极争取资金,拓展融资平台,用足用好用活国家政策,为园区迈步前行打下坚实基础。园区的建设者们冒风雨、顶酷暑,以不占耕地为原则,硬是在荒山沟里开拓出了万亩土地,演绎了一个现代版的愚公移山故事。

  累计开发低丘缓坡平整土地20388亩,完成“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道路33条46公里,实现了环路闭合……昔日城郊荒山秃岭蜕变为高附加值的投资“热土”。

  近年来,白银区持续以攻坚克难的担当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先后建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工业、商贸物流、汽车商贸、住宅小区、城市综合体、科教城等八大功能区,园区功能布局更为优化,产业聚集效应开始显现。同时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卫生服务、社区养老、人才公寓等设施,银馨家园、锦华苑小区住户增至1.6万人,在园区注册登记的各类经济实体近500家,产城融合的新格局初步形成,为白银区转型发展撑起一片新天地。

  保持定力,方能行稳致远。多年来,园区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发展的初衷和方向从未偏离。优化主导产业布局,着眼绿色、环保、低能耗、无污染,以“宁可不上项目,也不污染环境”为原则,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商贸物流、新型建材等产业,打造生态型绿色产业链,实现节能、降耗、减污以及企业间、企业内部能源、原材料的有机循环和多级利用,推动绿色循环经济成为未来新的增长极。

  植绿不止、青山可望。近年来,园区生态绿化大步推进,打造生态隔离和城市绿肺两大功能,绿树成荫、百花争艳的宜人景色在产业新城徐徐展开。

  打造多种业态互补共生、产业城市协同发展的模式,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银西生物医药园,承接市委市政府“两区四基地”建设蓝图,通过“加速器”、园区代建、创新融资等多种模式,支持海普诺、皓天、康肽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稳步发展壮大;规划建设中小企业创新园,努力打造全省新型食品研发、生产、推广基地;新能源、新型建材及装备制造园,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制造企业优势互补,效益向好……同时,融商、旅、居、业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明德职教学院明年将首批招生……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越发展现清晰轮廓。

  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引进企业90家,入驻项目111个,其中已建成投产项目67个。目前带动就业6222人。2020年1-9月园区技工贸收入36亿元,预计全面产值可达47亿元。数字背后,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坚持,是一则逐梦绿色发展的“白银区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