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土砖窑的变迁

 2020/11/10/ 0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1月9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继建成农产品加工、畜牧养殖等多项电能替代示范项目之后,在工业建材领域示范项目创建工作中再传捷报,靖远县杨稍沟兴盛砖厂新增1930千瓦电能替代项目,昔日的土砖窑摇身一变成为了集智能螳臂机器人、布料机、多斗机等多种电能替代技术于一体的移动式隧道窑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

  兴盛砖厂是一家年产标砖8000万块的建材生产企业。从山头远远望去,新改建的移动式隧道窑生产线的顶棚如同一座绿色屋瓦的环形福建永定土楼,稳稳地坐落在群山之间。顶棚之下就是高达7米的移动式隧道窑生产线。

  “除了烧砖过程中砖坯由煤矸石和极少量的煤粉混合后自带热量外,从原料的粉碎、过筛、加水、陈化、输送、挤条、制坯、转运乃至隧道窑的移动,全部是由电力驱动的智能化设备。”该厂厂长石生虎介绍道。

  在车间,引人瞩目的除了两台智能螳臂机器人之外,还有成化车间的布料机、多斗机、脱硫塔的三台110千瓦的风机和三台11千瓦的水泵,几乎能用电力替代人工、燃油的环节都被替代了,全部用电容量达到1930千瓦。自兴盛砖厂改造完工试运行以来,该厂已经在杨稍沟八家制砖企业中“鹤立鸡群”,成了引领现代化技术应用的佼佼者,远远地把其他土砖窑企业比了下去。

  据了解,过去兴盛砖厂采用的是夯土筑就的传统土砖窑,也叫做轮窑。制坯、拉坯、送坯、出砖,全部采用人工。最多的时候用工量达到200多人,尽管某些环节用到翻斗车、电瓶车,但总体上生产能力低下、技术落后,运作效率不高,特别是黏土砖烧制过程中浓烟滚滚,既污染空气,也不利于员工身体健康。

  自从新的生产线建成后,该厂大量使用了现代化、智能化的机械设备代替人工操作,明显地解放了大量的人力,目前生产线上只需20人就足以维持正常运转,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日产实心砖40万块、空心砖25万块。待明年开春,该厂计划再安装一台航吊抱砖机替代燃油设备,再次实现用电能替代燃油、解放人力。

  石厂长算了一笔账,采用新的移动式隧道窑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替代燃煤土砖窑,利润主要体现在实施电能替代后解放的人力方面。原来的土砖窑年产1000万块标砖,改造后产能比过去增加7000万块,利润增加350-420万元/年,用不了几年,这次改造投进去的近2000万元真金白银就全部回收了,往后除了日常运维,剩下的可是妥妥的滚滚财源。

  据悉,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在首家大型建材工业电能替代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后,利用其宣传辐射效应,积极面向同类工业客户展开宣传。了解到兴盛砖厂有改造意向后,该公司营销人员积极向客户宣传电能替代有关政策,为其制定了电能替代和电力增容组合方案力促项目落地,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属客户经理“一对一”全程跟踪、协调,确保该项目业扩工程顺利接入,助力客户早投产,早用电。(张红平、李春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