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电力先行助脱贫电靓百姓小康路

 2020/11/03/ 17: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一系列方针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快贫困地区电网升级改造,按期完成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工程,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创新实施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爱心扶贫等特色做法,为白银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全市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31%、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686%,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18千伏安,电网“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脱贫标准;累计并网光伏扶贫容量10.73万千瓦,带贫户数19971户,每户年均增加收益约3500元;公司承担的11个定点帮扶村全部脱贫出列,341结对帮扶户全部脱贫。

  密织“一张网” 注入致富发展新动力

  “自从动力电接到大棚以来,我们再也不愁用电动机收放卷帘了,真心感谢供电人啊!”靖远县北湾镇花儿新村党支部书记裴世琪激动地说。在花儿新村日光温室蔬菜大棚供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克服天气寒冷、施工难度大、工期时间紧等不利因素,仅用20多天就完成了2.86千米6千伏线路、24.54千米0.4千伏线路、8台电变压器架设安装任务,让清洁电力能源如涓涓细流源源不断流入田间地头,解决了花儿新村发展效益农业后顾之忧。

  为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聚焦重点扶贫项目用电保障,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工作,超前谋划优先安排,投入资金3469万元完成120个易地扶贫搬迁点12495户供电设施建设,助力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及时掌握扶贫项目用电需求,主动服务用电客户,投资7394万元支持养殖、种植、扶贫车间等扶贫产业用电,开辟绿色通道推动重点负荷报装提速,实现扶贫项目提前入、按时供电、及早见效。

  “十三五”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加大农网建设与改造力度,着力建设坚固耐用、布局合理、安全可靠、经济环保的农村配电网。累计投入资金11.4亿元,先后实施了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改造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架设10千伏及以下线路3645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2372台、容量642.71兆伏安,有效提升农村地区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全市农村电网在自然村“村村通动力电”的基础上实现了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型升级。

  铺就“一条路” 助力产业脱贫全覆盖

  3月11日,会宁县太平店镇贾铺村永奇养殖合作社和平安养殖合作社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扶贫捐赠安格斯肉牛养殖项目正式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合作社负责人刘永奇利用4万元扶贫捐赠款修缮扩建了圈舍、压足了饲草,帮助无劳力、缺技术的15户农户代养安格斯肉牛75头,并每年按1头基础母牛1500元给农户分红。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全村上下形成了“脱贫靠养牛,致富多养牛”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以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为重点,聚焦帮扶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途径,先后组织种植养殖户和致富带头人赴平川区王家山镇、靖远县东升乡、白银区顾家善村等地参观,学习黑毛驴养殖、油牡丹种植、乡村旅游等知识技术,引导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和服务业。捐赠扶贫资金33.2万元,先后实施了会宁县新庄镇新庄村未脱贫户化肥及农机具项目、新庄村养殖带头人铡草机项目、太平店镇贾家铺村安格斯肉牛养殖场建设项目,支持贫困村种植、养殖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带动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为了帮助靖远县北湾镇花儿新村解决农产品交易不便的问题,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捐赠资金112万元分别在新坪村和富坪村建设1126.26平方米、1100.4平方米轻型门式钢架结构便民服务市场,不但保证了蔬菜储存的新鲜度,提高了农产品交易流通效率,同时提高了村民的市场议价能力,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合理调整。

  打开“一扇窗” 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

  10月15日天刚亮,会宁新庄镇远安纯胡麻油合作社负责人周建成组织大家将前一天榨好的胡麻油灌桶装车配送提前订购的产品,浓浓的胡麻油香味随配送车沿着村镇道路不断扩散,仿佛在向人们展示蒸蒸日上的美好新生活。“在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消费扶贫的带动下,将有更多农户加入到胡麻种植产业中来,我们也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借助政府搭建的消费扶贫展销平台,把我们的产品销售更远。”新庄镇新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世杰说。

  让消费扶贫成为助农增收的“新推手”。今年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的行列中来,争做消费扶贫达人,积极购买扶贫农特产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渠道,推进贫困地区扶贫产品进机关、进食堂、进超市、进慰问现场,截至目前当年完成各类消费扶贫任务82.6万元,有效帮助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推动农民群众稳定增产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把促进贫困群众劳动就业作为扶贫工作重要内容,积极变“输血”为“造血”,为方便农民外出打工增收,筹资3.5万元联合会宁县新庄镇举办了“劳务品牌电焊工培训班”,采用理论+实际操作的方式培训贫困户100余人。针对农村留守妇女较多、大多人在手工编织方面有一定基础的特点,定期联合会宁县妇联举办“旗帜领航·人才引领”扶贫攻坚陇原巧手培训班,对140余名贫困户培训了皮具手工艺制作技艺,有效提高了贫困户劳动力素质。在公司各类临时用工和捐赠帮扶项目实施中,优先使用本地和帮扶村贫困劳动力,按时结算劳务费用,保证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奉献“一片心” 扶贫路上一个不能少

  9月16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扶贫金秋助学”暨“最美新庄人评选表彰”活动在会宁县新庄镇如期举行,为新庄村、寺寨村37名贫困家庭新考上大学的大学生资助助学金3.7万元,对“最美产业带头人”、“最美脱贫示范户”、“最美家庭”等12类“最美新庄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这份爱心资助,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和支持,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我深知它承载着所有关心我们的人的期望!”受助学生高金平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注重将“扶智”和“扶志”相结合,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建立可持续的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捐赠资金3万元开设“国网情深·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善行公益、村容治理、邻里互助等活动,弘扬正能量、营造新风尚。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工作,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脱贫致富先进人物和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让他们学有榜样、干有方向。2015年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累计资助应届贫困大学生196人、发放助学金19.6万元,评选表彰奖励“最美新庄人”229人,激发了贫困群众“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思想转变。

  扶贫路上一个不能少。为困难五保户修缮房屋;冬季排查群众基本生活、取暖设施、御寒物资等情况,为贫困户送棉衣、大米、煤炭等生活必需品;捐赠资金40万元在新庄镇新庄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问题……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认真履行结对帮扶责任,一件件暖心事做到了贫困群众心坎上,赢得了群众称赞。(朱彦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