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靖远县银滩村:新家园里幸福生活

 2020/11/03/ 1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住房条件差,产业底子薄。”这是靖远县偏远山区的真实写照。靖远县三滩镇银滩村现有人口848户3039人,村民大多是从若笠、石门、双龙等地搬迁而来,是典型的移民村。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靖远县按照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总体要求,动员贫困群众走出大山,过上新生活。

  当我们来到搬迁户张志辉家时,他正在陪孩子看电视,从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山上搬下来,张志辉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我们在塬上老家的时候,有个头疼脑热都没出看去,孩子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呢,现在医院学校都在家门口,很方便。”靖远县三滩镇银滩村村民张志辉说。

  银滩村搬迁项目总投资3.6亿元,建设房屋848套,卫生室、学校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解决了住的问题,就业成了村上的头等大事。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可致富”,村上通过“合作联社+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农户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规划建设新型全钢架装配日光温室184座,大力发展香菇、辣椒等蔬菜产业。村民魏应丽一家从边远乡镇石门乡搬迁而来,从搬来第一个月就在合作社找到了工作。“一天一百元,一月三千,离家近,能照顾到家里,我很满足。”魏应丽说。

  靖远县惠泽万嘉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 张生杰说介绍道:“咱们贫困户以户均不超过3万元,人均不超过5000元入股,之后合作社给他半年一分红,该分的都已经分了。贫困户在咱们这个香菇产业园打工,打工每月都有3000元的收入。还有一种模式就是党群互助协会的,给咱们村集体也以入股的形式,给村集体也分红,都是半年一分。”

  目前,银滩村共整理开发土地4491亩,分配到搬迁农户2962亩,其中日光温室占地396亩,已建成香菇日光温室120座,蔬菜大棚30座,87人实现就近务工。为进一步增加搬迁群众收入,村上还通过广播、微信等方式对村民们进行务工信息宣传,实现外出务工109人,附近企业务工21人,技能培训40人次,银滩村正以崭新的面貌,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稳步前行。(雷艳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