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老小区来了“新管家”——白银区全力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

 2020/11/02/ 16: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吴瑛)老旧小区治理历来是城市治理中的一大难题。设施老化、私搭乱建、管理缺位……提起老旧小区,“脏乱差”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白银区工农路街道棉纺厂小区就曾是这样。“以前小区里坑坑洼洼,乱糟糟的,我们岁数大了,出门总要防着摔跟头……”提及从前,居民王世新老人很苦恼。

  不过,棉纺厂小区如今已“旧貌换新颜”。近日,记者走进改造后的棉纺厂小区,顿觉眼前一亮,平整的道路,美观的楼体,健身小广场活力满满……“现在小区有物业了,你看,院子里楼道里,卫生打扫得都很干净,这个变化我们以前就不敢想。”王世新老人告诉记者,今年8月,嘉城物业公司接管棉纺厂小区,原来的“问题小区”变成了“幸福家园”。

  棉纺厂小区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现有住宅楼16栋736户,多为棉纺厂退休职工。2019年,区委、区政府抢抓政策机遇,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39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今年,包括棉纺厂小区在内的123个老旧小区、1232栋老旧住宅迎来了“焕然新生”,惠及群众5.2万户。白银这座有温度的城市,为广大老旧小区居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道路平了、路灯亮了、花草多了、环境美了……接下来面临的就是的问题就是如何打牢长效管理基础,巩固改造提升成果,让居民住得安心、舒心。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为了画好宜居“同心圆”,白银区围绕常态长效管理目标,积极探索引入专业化、市场化管理服务,参照新建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由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择优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入驻,加强后期监管,共同维护改造成果。同时,创新思路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的新模式,目前,已成立白银世纪铜城、白银融创、白银嘉城联合以及甘肃稀土等4家国有物业服务企业,入驻管理老旧小区38个,由区国资中心下属的银恒建业公司统一监管,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走向专业化、精细化和常态化。

  “我们开设了24小时服务电话,工作人员手机号也都留给了居民,居民有事可以随时找到我们。考虑到小区老年人居多,我们今后还将提供上门维修,减免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服务费用等更多的便民服务。”嘉城物业公司总经理魏力勇表示。

  “改造结束后,我们将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广大业主选出公正有威信的业主代表,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在街道社区监督下,选聘有资质、有实力、信誉好的物业公司进驻,让改造成果得到长久保持。”工农路街道办副主任刘晓艳告诉记者。

  为避免出现“管理真空”,针对规模较小,暂不具备专业化、市场化管理服务的小区,白银区结合网格化管理,发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热情和作用,在社区居委会指导下实行居民自治,通过民情理事会、业主大会等平台,推广“方案共谋、点位共建、环境共管、效果共评、服务共享”的“五共”方法,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管理和维护更新进入良性循环。

  “小物业”连动“大民生”。从小区卫生保洁到居民家里的滴漏跑冒,涉及居民的事情,一件都不能马虎。白银区将坚持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统筹组织协调作用,广纳群言、广集众智,进一步搭建和深化“社会共治圈”,用规范化管理的创新实践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响亮作答高质量民生“新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