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银光聚银公司获评国家绿色工厂

 2020/11/02/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聚银公司加大环保投入与科技创新力度,强化绿色工艺技术运用,提升污染防治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绿色担当,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10月29日,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第五批绿色工厂。

  银光聚银公司围绕建设“光气化工绿色循环产业基地”目标,以TDI产业为龙头,拥有行业内首个实现副产氯化氢综合利用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了从原材料、产品到副产品的循环利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上下游配套的甘肃省示范型循环经济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以主导产品为核心,相关配套产业为纽带的产业延伸发展道路,是甘肃省第一批绿色工厂。该公司以创新驱动促进精细化工绿色升级,“借脑引智”提升研发水平,组建欧阳平凯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发全流程绿色生产工艺;与南京工业大学、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联合开展五亚甲基二异氰酸酯(简称PDI)工艺技术验证,积极研发核心制造技术。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该公司围绕 TDI 生产技术升级,重点开展了工艺副反应少、溶剂消耗低的轻溶剂工艺和工艺生产能耗低、安全性高的气相光气法工艺研究,成功开发了轻溶剂工艺软件包。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开展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简称HDI) 工程化技术开发项目,开发年产 4000 吨 HDI 中试装置工艺软件包,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为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对年产500 吨聚碳酸酯 (简称PC) 中型试验装置进行优化、完善,确保安全、可靠、稳定生产,并将其作为研究开发平台,成功开发出2万吨通用型 PC 工艺软件包,在绿色工艺技术运用方面取得新突破。

  投资近亿元的环保项目建设使银光聚银公司“三废”排放量逐年大幅度降低,逐步形成了“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废物系统化治理、资源化利用”的绿色发展模式。该公司始终坚持“提升污染防治能力就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理念,利用旋转窑焚烧技术,在有效处置生产中的各类危废的同时实现废物的减量化、无害化以及资源化。该项目配套的余热锅炉对高温烟气热量进行回收,生产低压蒸汽约1.5万吨,年节创1500万元。实施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回用项目,最大限度提高废水回用率,减少废水外排量。新建含汞废水处理装置和 PVC 外排废水深度处理装置,对回用难度较高的含盐废水积极开展技术攻关。

  该公司培育绿色企业文化,强化全员环境保护意识,绿色环保的理念深植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工厂的每个角落。员工们深化环保技措、技改,实施的汽提塔节能优化改造、电石渣浆治理、二氯甲烷活性碳纤维吸附回收装置等项目,实现了节约资源目标。针对蒸汽管网从入端到末端较长,运行过程中由于管道发生震动,保温层松散,散热损失增加的问题,该公司投资75万元,对2900米蒸汽管网进行保温改造,解决了散热大损耗大的问题,全年节约蒸汽2.7 万吨,节创270 万元。(文 谭顺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