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产业发展】大庙香水梨

 2020/10/29/ 15: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大庙香水梨

金灿灿的香水梨

  据清康熙《重纂靖远卫志》载:“香水梨,即消梨也。他处不多见,深秋成熟,咀嚼无渣,至冬春间冻释成汁,天然甘美,诚珍品也。”靖远境内黄河沿岸普遍栽植香水梨树,以兴隆乡大庙村为最佳,系纯天然泉水灌溉树种。

  大庙香水梨的特点是色变而味愈佳,宜久存不易腐烂,不怕严寒冷冻。摘下来后,可随便置放,入冬后,或入箱存于冷室,或在院内、房上打麦草盛装。到春天冰雪融化之时,冻硬的香水梨开始融化,其颜色转为棕黑色,果瓤全化成了果汁,此时汁多味甘,酸甜可口,香味浓郁,甘凉透心,可润肺止咳、清胃泻火,亦能醒酒,是馈赠亲友的珍品。陇上诗人王巨洲咏诗赞道:“舒心润肺神增倍,天下仙酥问软梨。”     

  近年来,靖远县按照“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原则,不断推进香水梨这个特色产业的发展。积极开展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形式的大庙香水梨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庙香水梨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效益不断增加,品牌效益逐步显现。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2万亩,产值达到1.2亿元。2016年12月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

香水梨

香水梨生产基地

产地

冻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