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人民检察举办刑事检察业务竞赛

 2020/10/26/ 1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提升刑事检察人员综合业务素质,提高办案能力,10月21日至23日,白银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刑事检察业务竞赛”活动。刑事检察部门的17名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参加了比赛。

  此次竞赛以实务为导向,以批捕、起诉业务的关键节点为主题,以案例为基础,以分析审查案件、业务答辩、对抗式论辩为方式,以案件分析、汇报答辩、法庭抗辩等实战性练兵为主要方法,旨在提高干警引导侦查、提前介入、审查证据材料、构建证据体系、诉讼监督的综合能力。竞赛紧扣“捕诉一体”改革下的批捕、起诉办案能力要求,以及庭审实质化改革背景下公诉人庭审指控辩论能力需要,分为案件实务审查训练、业务答辩训练、法庭抗辩训练三个阶段。

  在案件实务审查训练阶段,通过选取往届国优或省优公诉人竞赛真题,由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进行案件审查,就案件事实、证据、定性、补充侦查等方面制作报告,提出意见。

  在业务答辩训练阶段,通过选取疑难复杂刑事案件,针对实体、程序及实务问题,由参训人员进行答辩。参训人员就案例涉及的定性、程序和实务操作进行临场答辩。

  10月23日进行了模拟法庭单人对抗论辩,17名参赛选手分为九组,采取一对一模式展开论辩。论辩赛制参照全省刑检业务竞赛论辩赛模式进行,控、辩双方学员立论陈词各2分钟,自由论辩各4分钟,总结陈词各2分钟。单人对抗论辩注重考查刑检干警论辩、临场应变能力,提升参训人员的法庭抗辩能力。每组选手在规定时间内,需要完成分析案情、挖掘知识点、组织语言、准备开篇立论、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对参赛选手们的专业素质、法学功底、实战能力、应变能力是一项极大挑战。尽管时间紧迫,论辩场上,各参赛选手依然沉稳应战,他们析法说理,充分论证,针锋相对,唇枪舌战,进行了一次次激烈的交锋,展现了法律语言的优美,展示了白银区院公诉人的能力水平和良好风采。每场论辩结束后,评委都会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

  竞赛最终评出刑检业务标兵1名,刑检业务能手2名,最佳辩手1名,优秀辩手2名。

  通过竞赛,涌现出了一批功底扎实、业务过硬的优秀人才,形成了钻研业务、苦练本领的浓厚氛围。白银区检察院将以此次业务竞赛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市院对于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本院干警自身特点,立足职能定位,找准进取方向,真正实现以赛促学的目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刑检队伍建设,促进刑事检察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和出庭公诉能力水平,努力开创白银区院刑检工作创先争优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