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10/19/ 1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合力攻坚摘穷帽 蓄势扬帆谱华章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 冯文强)靖远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累计落实中央和省市财政专项资金15.9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8.9亿元,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375亿元,完成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任务12.0057亿元,小额信贷0.407万元,协调发放特色产业发展贷款2.5亿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融资2亿元。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面落实“五个一批”攻坚举措,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滚石上山、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累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6.08亿元,建成脱贫产业园96个、特色产业园95个,产业达标率及覆盖率均达到100%。形成了“南部片区抓瓜菜、北部片区抓果畜”的发展格局,构建起了“6+2”优势特色产业体系。把就业作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关键举措,累计转移有输转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8.7万人次,累计创劳务收入9.7亿元;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截至2020年10月,全县已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平均达到7500元。

  因人施策全面落实民生保障措施,切实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义务教育方面。投入资金8.4亿元,改善农村地区办学条件,实现县域内就读的各级各类学生就近就地入学,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累计发放资助资金7.11亿元,受助学生总人数达42.41万人次。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1%,无因贫困失学或辍学学生。基本医疗方面。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全覆盖,实际参保率达100%;三重保障报销比例达到90.07%。重大疾病贫困患者救治率达100%;累计管理慢性四病患者14177人。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433个,共签约管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822人。176个行政村按要求全部分类建设村卫生室,实现网上即时结报,配备合格村医440人。基本养老保险方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资金853.57万元,全县贫困人口参保85357人,参保率100%。政策兜底方面。全县农村低保对象8511户27629人(其中,一、二类低保对象4140户9698人),特困供养944户1078人,兜底人口5084户10776人,残疾人两项补贴9973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资金11037.45万元。

  紧盯贫困村“水、电、路、房”等基础短板,着力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安全饮水方面。累计投入4.6亿元,解决了全县18个乡镇176个行政村10.66万户42.6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县农村日供水能力达3.8万吨,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覆盖率和行政村供水覆盖率均达到100%,集中供水率达到98%,自来水入户率达到 87%(常住人口自来水入户率98%)。动力电方面。投入资金17048.25万元,对全县18个乡镇176个行政村及自然村通电设施进行安装改造,全面完成县脱贫攻坚配电网工程,9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及所属自然村动力电全部覆盖。通村道路方面。累计投入资金7.7亿元,实施通畅工程94条1100.785公里,实施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工程5条87.49公里,全县所有建制村100%通水泥路或沥青路。安全住房方面。完成农村贫困家庭危房改造13325户,兑现补助资金13667.7万元,鉴(认)定房屋97703户。易地扶贫搬迁方面。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投入资金18.38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8个,搬迁群众5347户21707人(其中建档立卡搬迁户4341户18436人,同步搬迁1006户3271人),彻底解决了“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问题。

  经过近八年勠力攻坚,全县90个贫困村、31911户13497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即将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新征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