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辉煌十三五】景泰上沙沃镇:甘草产业甜了贫困户的生活

 2020/10/16/ 10: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时下正是甘草采挖收获期,在白银市景泰县上沙沃镇甘草种植地里,甘草采挖机来回穿梭,随着采挖机的前行,生长了近三年的甘草被连根拔起,堆成一条条甘草捆,地里的人们忙活着拾甘草、捡地膜,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白墩子村精准扶贫户张泽兰正在地里忙碌的捡着地膜,现在的她一年不仅能拿到土地流转费和村集体经济的分红,而且还可以通过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白墩子村精准扶贫户 张泽兰:我们把地流转到村上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费每年一亩地是600元,流转费收入就是一亩地是600元,我有七亩地,然后我们利用农闲时间,在我们村上打工,一月能挣1500到2000元左右,每年收入15000元左右,收入比较可以。

  近年来,白墩子村找准抓党建、促发展、助脱贫的结合点,积极培育经营主体,发展村集体经济,依托龙头企业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企业+村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甘草种植订单农业,把企业的技术、市场、资金与农民的土地、劳动力、原料等有效结合起来,强化产业支撑,促进群众增收。

  白墩子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社长 赵邦云:从2018年开始种植甘草,通过菁茂公司的技术指导,种了1550亩,和二期上是2300亩,我们村1500亩,带动了全村精准扶贫户115户,承包本村农民的土地每亩地的承包费600元,以后按照收入下来分红40%。

  白墩子甘草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全镇10个村、18个种植专业合作社、142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带动、劳务合作等方式参与到甘草主导产业的培育中,助推精准脱贫。

  上沙沃村党支部书记 费生祥:在这两年种植甘草的情况下,贫困户也得到了一定的收益,甘草目前来说,产量还是很可以。

  上沙沃村贫困户 陈金凤:我们一天干9个小时,120元钱,我们都属于长期在合作社里打工的,我们从种甘草一直到除草、浇水、打药,我们一直在这个合作社里干呢,一年下来大概就能挣个一万来块钱。

  菁茂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公司流转农民土地40373亩,每年支付流转费用1332万元,带动3000户农户(含139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年雇用当地富裕劳动力10万人次,支付劳务费用1000多万元。

  菁茂公司陇合堂制药厂经理 王有基:我们现在进入采挖甘草旺季,我们菁茂农业种植甘草是6万亩,每年采挖的是两万亩,三年一个周期,现在我们加工也进入旺季,我们的人员三个场子加工人员是600人,加工支出民工费用每天是7.2万元。(杨家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